登封观星台历史文化价值专题讲座举行

发表时间:  2019-07-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通过关教授的详细解读,让我们对观星台的科学内涵和历史价值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促使我们进一步保护好、守护好观星台这座历史文化宝藏!”728下午,由河南省民进嵩山文化研究院、郑州市社科联主办,登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告成镇委员会、告成镇人民政府、登封市社区学院承办,登封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协办的第53期《嵩山大讲堂》登封观星台历史文化价值专题讲座成功举行,并引起热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190730154917.jpg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关增建教授结合中国古代宇宙结构学说,为听众辨析了“天地之中”概念的正确含义,并介绍了地中概念的形成和演变,分析了古人之所以能够用立表测影的方式确定地中具体位置的内在原因,梳理了古人通过立表测影方式确定地中位置的历史过程,指出位于登封市告成镇的观星台本身是中国古代地中概念的实物见证、是中国天文学史上重大事件的实物见证、是元代天文学高度发达的实物见证,更是历史上中国概念的实物见证。

2018年,“嵩山文化大讲堂”开始了第一届的专家演讲活动,一年里共邀请专家教授做了20余场报告。

第二届“嵩山文化大讲堂”于2019年2月16日正式开讲,截止目前,已有近十位国内外专家从各个角度为大家阐释、展示了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受到社会各界赞誉。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建龙 登封融媒记者 孙淑霞)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