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探索社会服务新模式,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研学体验城市生活”助学活动

发表时间:  2019-06-0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六一儿童节,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联合河南省少儿图书馆以及2位支部会员所在企业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研学体验城市生活助学活动。

5月31日,来自周口淮阳县留守儿童学校——安岭镇实验小学的24名同学在李健校长和4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郑州,这些孩子全部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品学兼优,都是第一次到郑州。中午,师生们一起品尝中原名吃惠丰源烩面;下午在支部主委陈旸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河南省博物院和郑州地标性建筑——郑东新区“玉米楼”(千玺广场)和“大金蛋”(河南艺术中心),同学们兴奋地在如意湖边表演了他们独特的课间操——武术;晚上受邀参加了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六一”联欢晚会,并现场接受了该校的书籍捐助。郑东小学先进的校园设施环境和热烈的晚会气氛,让这些农村留守娃和他们的老师大开眼界。

微信图片_20190603160038_副本.jpg

参观河南省博物院

微信图片_20190603160029_副本.jpg

武术课间操

微信图片_20190603160049_副本.jpg

参加联欢晚会

微信图片_20190603160042_副本.jpg

参观、体验省少儿图书馆

6月1日上午,安岭镇实验小学的师生和民进会员一同来到省少儿图书馆,参加五支部与该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六一”少儿图书馆研学活动。孩子们受到了馆方的隆重接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师生们参观了图书馆各个楼层的阅读功能展示。精美立体的图书,5D电影和VR智能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老师们也纷纷加入体验的行列。李健校长说:“别说孩子们没见过这些东西,连老师们也从未见过。”师生们还参加了图书馆举办的“阅读之星”颁奖典礼,接受了图书馆的书包文具捐赠,并与省政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同志合影留念。下午,孩子们不顾烈日骄阳,畅游向往已久的郑州市动物园,河马、长颈鹿、大象、猕猴、丹顶鹤、骆驼、老虎、狮子各种动物的萌态,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不舍离开。2日上午,师生们参观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在三天的参观、游玩和体验中,天真灿烂的笑容不断绽放在孩子们的脸上。

午餐后返程,民进会员与孩子们一一话别,李健校长动情地说:“感谢民进,感谢陈旸主委,使这些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六一”儿童节,研学活动既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又增强了学习乐趣和动力,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培育孩子早日成才,以回报国家和社会”。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加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国家教育等部门积极倡导的校外活动,但对于农村困难留守儿童来说,可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五支部积极发挥民进界别优势,调动会员资源,针对农村困难留守儿童探索性开展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留守儿童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热爱之情和学习的积极性,创新了社会服务模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