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尹晓隽:我们和患者既是战友,更是亲人

发表时间:  2022-12-1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尹晓隽,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病区负责人,56岁,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她,是收拾行囊留在医疗一线的逆行者,是义无反顾陪在患者身边的白衣天使。她始终怀抱病人至上的服务意识,用坚守担当践行新时代医者精神,用温暖奉献赢得了患者的广泛赞誉。

清晨,尹晓隽被闹钟唤醒,眼前的办公桌一如往常。她简单洗漱后便戴上口罩,穿上白大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尹晓隽一直留院生活。这样在急诊科室醒来的时刻,已是习以为常。

她是拉着行李箱回医院的。急诊病区一向是医院最忙碌的地方,原本这里有四个医生,却因为猝不及防的疫情管控在家里三个。那天,面对小区门口阻拦的保安,尹医生着急地拿出医院开的工作证明,“我拉着行李箱,就没打算再回家了。医院十几个病人,还有三个危重患者,我不出去能行吗?”

微信图片_20221212101908.png

回到科室后,尹晓隽便开始像陀螺般在多个病情不一的病人之间轮转。病房里大部分是老年患者,需要面对的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糖尿病、关节痛等老年人,共病多且病情复杂,诊疗任务艰巨。而当来势汹汹的疫情突然发生,病房里的每个患者和医护人员都是一个脆弱的个体,大家都知道外面疫情的肆虐,也有被感染的忧虑和恐惧。因医务人员的严重不足,韩俊娜医生也收拾行囊返岗留在院区,协助尹晓隽一同救治病患。就这样,原本的8小时轮岗变成了随时待命,她们成为了真正的24小时“住院医师”。

病区原与120急救连通,后来为防止交叉感染,唯一的通道被木板封住。隔离的空间虽小,但医务人员和病人在一起,日子久了,心就靠在了一起。“特殊时期,我们和患者,既是战友,更是亲人。”尹晓隽如是说。“科室有很多病人,在急诊病区就诊,体会到急诊团队精心的治疗、贴心的服务和人文关怀,放弃了设备先进、环境更佳的大医院,留在三附院治病,是对我们的信任与肯定。”在病区的日子里,2位医生和7位护士共同对病人进行健康宣教和新冠病毒的防疫知识,并指导他们在病房里做养生操,对一些焦虑病人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生活上的帮助,大家把好吃的、好用的东西都拿出来分享,医患之间充满了浓浓的爱,彼此的快乐和温暖传递到病房的每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21212102006.png

最让尹晓隽揪心的是病区里一位93岁高龄的危重患者,入院时意识不清,心肺功能极差,在其他医院治疗长达两个月之久,病情每况愈下,急诊收入病区。通过检查,初步判断病人重症肺炎,重度贫血,心力衰竭,胸腔积液,生命体征不稳定,既往有脑出血、脑梗死病史,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尹晓隽和韩俊娜立刻研究诊疗方案并不断优化,并通过微信与其被隔离的家属反复沟通病情;科室护士轮流守护病人,认真细致地观察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医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输血科的大力帮助下,经过大家的努力,近日老人生命体征渐趋平稳,尹晓隽整日悬着的心总算松了一口气。

几日后,病区其他病人通过治疗病情也都平稳向好,这让尹晓隽放松下来。但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去继续学习新的知识,了解心血管专业的新进展,“或许我们做不了‘名医’,但我们一定要做‘明白医生’。这样在我们束手无策之时,也会给病人指一条明路。”与此同时,尹晓隽趁着在院生活、门诊任务不重之时,把知识总结归纳,制成课件,在线上分享给科室的医护人员和规培学生。她始终认为,作为一个医生,掌握前沿知识是不可或缺的,作为一个科室负责人,重要的是责任和义务,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是责无旁贷的。

一位医生就是病区里的一盏灯火。越是艰险,越冲锋在前;越是困难,越要逆流而上。在疫情面前,尹晓隽的坚守担当更令人动容。而她却说,这是职责所在,是自己应该做的。她知道,她所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转载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