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开封市教育总支部和民进开封市文化二支部联合开展“年画里的春节”研学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1-2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开封市委员会

2022年1月25日是农历小年,民进开封市教育总支部和文化二支部联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木版年画研学活动,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让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民进开封市文化二支部副主委蔡瑞勇,会员韩莎莎、娄嵬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年画里的春节”,直播的现场在开封博物馆新馆木版年画展厅,主播依托博物馆的木版年画陈列,以儿童为目标观众进行了针对性的介绍。通过直播,向观众介绍了木版年画的传说、起源、历史传承,带领观众参观展厅中精美的木版年画作品,对具有代表性的年画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观众了解到了传统年画的美好寓意和年画背后的年文化。

2.jpg

3.jpg

会员蔡瑞勇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版年画项目的传承人,直播中,蔡老师现场展示了年画的制作。面对蔡老师这位年画传承人,观看直播的孩子和家长积极的进行互动,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年画方面的问题跟蔡老师进行交流:年画的颜色是怎么印上去的?年画都是木板印的吗?大门贴年画有什么讲究……面对这些问题,蔡老师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让孩子们收获了很多关于年文化的知识。

4.jpg

5.jpg

本次直播,以幼儿园学生、家长为主体观众,共有一千二百多个家庭收看了直播。通过直播,观众领略了传统木版年画质朴而生动的艺术魅力,感受到中国年文化丰富的内涵。教育总支部和文化二支部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会员韩莎莎负责直播的前期宣传和组织,会员娄嵬负责内容的介绍和展示。他们多次就直播的流程和细节进行细致的沟通,确保了直播的顺利进行。通过直播,不仅完成了一次成功的传统文化教育,而且为文化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线上研学活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