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开封市委会开展讲好“黄河故事”专题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1-1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开封市委员会

按照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民进开封市委会主委宋纯鹏关于做好提案调研撰写工作的意见要求,2021年1月16日,民进开封市委会组织开展讲好“黄河故事”专题调研活动。民进开封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蒋中兴,民进开封市委会参政议政骨干会员郑红丽、孙亚、郭善兵等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黄河战略”为开封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开封依托丰富的黄河文化和历史资源,围绕讲好黄河故事,打造开封“中华母亲河”文化旅游品牌,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布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力促进了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建设,但仍有许多短板和不足需要破解。

调研组一行沿黄河南岸进行深度调研。大家认为,作为沿黄河四大古都之一,开封与黄河有关的历史遗迹众多,与黄河相关的文化元素也极其悠久而丰富,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不胜数。但目前对这些古迹或故地的开发,仍大多停留在风景上的改观,游览参观形式仍以水面游览、博物馆、纪念馆等为主,其隐含的厚重历史文化并未体现出来。大家建议,要按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具体要求,深入挖掘整理与开封相关的各类黄河文化;抢救黄河文化遗产;通过形式多样的黄河文化活动,让黄河文化“活”起来,让更多年龄段的人群体验黄河流域的农耕和治水技术,体验更多农耕时代的生活方式和民俗习惯。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