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216)---许昌民进会员李伟鹏:抗击疫情甘于奉献 产业扶贫展现担当

发表时间:  2020-06-0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李伟鹏2.jpg

李伟鹏,河南许昌人,现任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昌世纪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昌市人大代表,建安区政协常委,民进许昌市建安总支二支部副主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伟鹏带领公司员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展示了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敢担当、有作为、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抗击疫情甘于奉献

世纪香公司位于许昌市兴华路中段,是一家集食用菌科研、培训、生产、加工、销售、进出口、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科技开发型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十强企业,全国食用菌优秀龙头企业,全国十大低碳示范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先进企业,第三批国家星创天地,全国精准扶贫行动优秀民营企业,首批河南省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河南省第三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李伟鹏积极组织公司上下积极作为,主动落实联防联控责任。一是组建防控疫情微信群。坚持不断发布有关联防联控的政策、举措、要求和防控知识。利用微信群讲心得,不信谣,不传谣,凝聚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及时拨出资金购置用于防疫的消毒液、工作防护服、消杀器材、口罩等防护物资,为防控疫情提供物资保障。三是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在公司各车间、门岗、办公场所等设立党员联防联控岗,并带头上岗,亲自督岗,保证防控岗位无缺失。四是积极落实复工复产的要求。2月20日在最短时间组织完善复工复产的各项措施,迅速全员复工并全面恢复生产和加工,3月份,仅出口到东南亚的白灵菇、蘑菇、草菇等食用菌罐头就达1000多吨,受到国内外客户的称赞。

同时,李伟鹏以一名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支持联防联控工作。2月2日,他将价值30多万元的1650箱食用菌产品送到许昌市15个防控卡点和单位。2月24日,企业复工复产后,李伟鹏又将生产的首批价值22万元的1000件灵芝和食用菌组合罐头捐赠给许昌市建安区慈善总会,并通过他们分发给许昌市22个疫情防控单位。面对疫情,李伟鹏积极捐赠抗疫物资,甘于奉献的行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产业扶贫展现担当

李伟鹏坚持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民提供健康食材,为广大群众开辟致富之路的理念,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投入产业扶贫,不忘回报社会。2017年以来,他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许昌市建安区20个扶贫村投资建设了20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当年建成并投用228座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和2座联栋温室大棚。贫困户通过土地出租租金、务工就业、大棚分红稳定增加收入。为确保产业扶贫实效,公司与各基地签订年度技术服务协议,统一实行技术培训,组织专家组和基地技术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保障产品回收,根据菌类生产周期和市场供应情况,每季度调整一次菌类品种,防止生产过剩、产品滞销,有力保障了贫困户的种植收益。目前,20个扶贫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带动320户贫困户、600多名贫困人员实现了稳定脱贫。2018年10月,公司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2018年,李伟鹏还积极响应许昌市对口帮扶南阳市淅川县产业扶贫号召,在淅川县建成淅川县老城茶树菇生产基地。2019年初,又与淅川县老城镇丹江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许昌世纪香公司科技扶贫基地。2019年8月21日,公司又在淅川县成立南阳水源头世纪香有限公司,公司和上海师范大学微生物及免疫学研究所联合,致力打造以云芝生产加工为主的珍稀食用菌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带动淅川县的珍稀食用菌生产上品质、上档次、上规模。目前,公司在淅川县建设的产业扶贫基地各项生产管理工作健康运行,并大见成效。公司在帮助贫困户依靠种植加工脱贫的同时,还为当地留下了一批靠技术走向富裕的“土专家”和“田秀才”。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