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黄河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在河南新乡开幕

发表时间:  2021-10-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10月16日下午,黄河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在河南新乡开幕。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30adcbef76094b36702dd412fb173bd08f109df3.jpeg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朱永新主持_副本.jpg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开幕式

周春艳_副本.jpg

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春艳出席开幕式

张震宇_副本.jpg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_副本.jpg

开幕式

开幕式观众席_副本.jpg

开幕式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春艳,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出席开幕式。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冯骥才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刘新成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有关方面和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说,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成长的摇篮,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立为国家重大战略。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将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刘新成指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展现履职尽责新作为。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民进中央专门增设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先后发起创办了“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高端论坛”,与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和科研院所,共同搭建交流研讨、服务国家建设的活动平台,积极推动长江保护、湿地保护和黄河保护等立法进程,着力打造民进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参政议政品牌,引起了广泛关注。

  刘新成强调,黄河保护与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发展,意义重大。民进中央将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持续发挥参政党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为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希望各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早日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微信图片_20211017161148_副本.jpg

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冯骥才视频祝词

  冯骥才在视频祝词中表示,本次黄河保护和文化发展论坛的主题宏大、深刻、积极。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的保护和安全需要我们进行深刻的思辨和不断的探讨,积极提出务实有效的建言。本次论坛定将取得很好的思想收获,祝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

徐雪红_副本.jpg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致辞

徐雪红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论述,在两年的新探索新实践中彰显出巨大思想伟力。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将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和方向,努力谱写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黄河篇章,交出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奋斗答卷。

李卫东_副本.jpg

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致辞

中共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他表示,新乡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重要遵循,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微信图片_20211016192626_副本.jpg

开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秦东魁代表民进全体爱心会员捐赠,新乡市副市长、民进新乡市委会主委李瑞霞代表新乡市接受捐赠

捐赠--李芳_副本.jpg

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副会长李芳代表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新乡市副市长、民进新乡市委会主委李瑞霞代表新乡市接受捐赠

颁发聘书_副本.jpg

新乡市向特邀专家颁发“新乡市经济社会发展顾问”聘书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民进向新乡市灾后重建捐助仪式和新乡市向特邀专家颁发聘书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017161152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围绕堤坝等基础设施防渗修复技术发展作主题演讲

梁晓声_副本.jpg

著名作家梁晓声作题为“从黄河文化看华夏文明”的交流演讲

报告会2_副本.jpg

报告会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报告会。王复明、著名作家梁晓声、欧洲科学院院士刘俊国分别围绕堤坝等基础设施防渗修复技术发展、从黄河文化看华夏文明、渐进式生态修复等作主题演讲。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黄河文化与华夏文明论坛、水利安全与灾后重建论坛、水利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论坛。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主办,民进河南省委会、新乡市人民政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

  论坛主办、承办单位和沿黄省市民进负责同志,河南省政府、省政协、水利和文旅系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新乡灾后重建捐款捐物的民进企业家代表,各地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秘书长李远、二级巡视员王彩虹,办公室主任王娴、参政议政调研处处长张军善、社会服务处处长孙浩等参加活动。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