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聚焦黄河,不忘初心,展望未来 ——2020年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回顾

发表时间:  2021-10-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9个省区,人口占全国的30.3%,生产总值占全国的26.5%,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

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坚持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断体现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历来是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民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积极为黄河治理保护出谋划策、建言献策。民进河南省委会建议由民进中央主办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打造民进生态领域参政议政的“新名片”。2020年9月,民进中央在河南主办了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

2021年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即将在河南举办,让我们忆初心,展未来,昨天回顾了2019年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情况,今天回顾2020年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情况。

2020年9月3日上午,由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主办,民进河南省委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气象局、新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在河南新乡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牛玉国,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和随后的主题报告会由朱永新、高友东分别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新成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水利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生态文明建设是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为此民进中央专门设立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有关国家部委和科研院所深入沟通,共同打造合作平台、深化相关领域合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应民进河南省委会和新乡市人民政府的请求,民进中央2019年12月参与主办了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着力打造民进生态领域参政议政的“新名片”。

刘新成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我国第二大河。自古以来黄河水一直滋养着黄河流域,时至今日仍在造福流域内的人民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黄河的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主持调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共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共同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好。

刘新成强调,民进将继续把握新时代黄河保护与发展的新要求,把握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增进共识,持续建言献策。希望各地高度重视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立足长远、协同共商,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置于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注重流域综合规划、区域协调、整体治理,形成黄河保护“一盘棋”格局,坚持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真正做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希望各方更加关注黄河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加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力度,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挥黄河文化对凝聚民族精神、复兴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开幕式.jpg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开幕式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主题报告会.jpg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主题报告会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出席开幕式.jpg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出席开幕式

何金平在致辞中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河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河南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沿黄各省区合作,大力保护黄河生态、弘扬黄河文化,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期待各位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共创智慧火花,积极建言献策,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牛玉国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民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积极为黄河治理保护出谋划策、建言献策。此次论坛涵盖自然、人文、经济等诸多领域,众多水利行业、生态保护、文化研究等方面知名专家,以及行业主管部门、高校院所、相关企业代表,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4大专题开展系列演讲,既有宏观政策解读,也有微观对策建议,必将为新时期黄河治理保护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

开幕式前,与会代表一行参观了黄河文化展。

开幕式后,瑞士高等中医药学院中方院长齐凯、黄河水利科学院研究院院长王道席、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鹏祥分别就后疫情时代的文旅重启、黄河下游滩区安全建设和发挥气象保障作用作了主题报告。

严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论坛”作《关于黄河滩区治理的建议》的专题演讲.jpg

严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论坛”作《关于黄河滩区治理的建议》的专题演讲

卢亚丽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作《关于多部门参与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协同治理机制体制的政策研究》的专题演讲.jpg

卢亚丽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作《关于多部门参与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协同治理机制体制的政策研究》的专题演讲

潘伟斌在“黄河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作《黄河文化的有效展示和保护开发利用》的专题演讲.jpg

潘伟斌在“黄河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作《黄河文化的有效展示和保护开发利用》的专题演讲

张震宇和演讲专家合照.jpg

张震宇和演讲专家合影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论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黄河文化论坛·后疫情时代文旅重启、黄河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等分论坛。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率河南民主党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联合调研组参加论坛。调研组专家成员作为演讲嘉宾在分论坛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左其亭、严军、高军省、轩晓博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论坛”分别作了《黄河分水新方案确定及河南引黄战略思考》《关于黄河滩区治理的建议》《关于黄河生态保护规划的四点建议》《河南沿黄地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问题与对策》的专题演讲;卢亚丽、梁亦欣、冯长松、于鲁冀、武继承、赵荣钦、孙笑梅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分别作了《关于多部门参与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协同治理机制体制的政策研究》《河南省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协同治理与责任落实机制研究》《关于在黄河滩区建设生态经济型商品化优质草业带的建议》《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协同推进机制与政策研究》《关于河南省黄河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水资源刚性约束下河南省黄河流域农业水土资源优化配置的对策》《构建多层次农业节水体系 确保沿黄地区粮食安全》的专题演讲;潘伟斌在“黄河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作了《黄河文化的有效展示和保护开发利用》的专题演讲。

沿黄城市发展网络启动仪式.jpg

沿黄城市发展网络启动仪式

论坛还分别举行了项目签约、沿黄城市发展网络启动和新乡市首批黄河发展智库成员聘任仪式。依托“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此次签约的11个项目,涉及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医药健康、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封二(1)--9月3日上午,民进河南省委会承办的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在河南新乡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_副本.jpg

9月3日上午,民进河南省委会承办的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在河南新乡开幕,图为合影。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