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河南的“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  2021-03-0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 受访者供图

“国内同质化法律人才多,涉外高端人才少,亟需‘多条腿走路’培养。”

“抓紧制定黄河法,从根本上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

“适度放开处方药广告监管,服务百姓健康。”

2020年全国两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在经济发展和教育民生等领域提出了多条高质量意见和建议,如今,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些话题落地实施情况如何?今年两会,沈开举又关注了什么领域?2月21日,大河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四年了,他的履职感受如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关注民生热点,提交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提案对沈开举来说是责任,更是初心。

“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过去几年提交的关于教育和法律等领域的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积极回应。”沈开举告诉大河报记者,以去年为例,他建议抓紧制定黄河法,明权责、划底线,立规矩,从根本上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得到水利部等部门的书面回复,回复称黄河法的制定有其必然性,国家高度重视这项立法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做调研论证,将尽快形成审议稿,按照立法程序进行推进。

此外,关于涉外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和处方药广告监管都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我是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每年全国两会,教育部部长都会到小组听取委员发言,回应教育热点,问问大家提案回馈和落地情况。”沈开举介绍,“交办提案精准,办理落实认真,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是其履职的最大感受。

对河南的“放管服”改革,他怎样评价?

沈开举长期从事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非常关注。在采访中,沈开举重点提及了河南的“放管服”改革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省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2020年全省网上办件量超过1.2亿件。

“以公安交管业务为例,在郑州办暂住证最快10天能拿证,身份证换发非常方便,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也在河南全面铺开,我省的‘放管服’改革工作做得非常好,豫事办、郑好办等政务APP好评如潮。”沈开举评价道,“网上办、不见面”“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真正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今年全国两会,他关注什么话题?

2月21日,记者采访沈开举时,他正在准备今年全国两会提案。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建设过硬队伍充满新期待。去年,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决定自2021年起自下而上一级一级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沈开举认为,当前司法实践中存在一些“泛刑事化”现象,比如在认定网络诈骗犯罪时不重视区分行为人有无主观故意等表现,沈开举认为刑法具有谦抑性,即行为人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超出行政处罚手段惩处程度时才能由刑法介入调整。建议结合当前中央在司法领域开展的教育整顿活动,把“运动式”、“一刀切”等执法司法问题纳入教育整顿范围,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启动对刑罚实施的立法评估机制,特别是对醉驾入刑后的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开展立法评估,推动立法完善,促进良法善治。

众说:关于河南“新”词,网友有啥说?

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网友“明天更美好AAA”:郑州出台居住证办理新规,受理后10日内拿证这个政策非常好!给郑州带来新活力。

网友“高兴一家人”:孩子上学在“郑好办”上申请,只材料一项,就省了很多事。

网友“wbz1213143”:郑州市民偿还商贷提取公积金不用再跑腿受累,可以通过“郑好办”在线上办理了,今天刚好提取了,真的很方便。

网友“向往未来”: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推广,出门不用带纸质的了,河南政策又领先了!

(转载自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兵)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