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这件政协委员提案有回响!黄河构建气候安全型流域成共识!

发表时间:  2021-03-0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回访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2020年提案:黄河构建气候安全型流域成为共识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

气象部门正谋划加强黄河流域气候变化综合影响评估能力建设、完善黄河流域气候变化风险评估与决策服务、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预测预警和应对能力、强化气候可行性论证……这一切,与59岁的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黄河构建气候安全型流域的提案》有关。

沈开举在提案里写道:新中国成立至今,黄河流域先后抵御12次大洪水,实现了70余年黄河安澜,但作为我国重要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黄河水患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他认为,气候安全是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重要基础,建议通过多部门协同管理、实施保障工程、加大支持力度等,推动黄河构建气候安全型流域,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图/受访者提供

谈到提案来由,沈开举用8个字概括:“使命所在,水到渠成。”

沈开举是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人,自小在淮河上游长大,成年后来到黄河两岸读书、工作至今。相比信阳段淮河的安澜,沈开举对“时常咆哮”的黄河又爱又怕——爱它的壮阔蜿蜒、灿烂文化;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黄河短时强降水增多、防洪压力大。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让曾享受到小浪底工程减淤、防洪之便的沈开举,愈加关注黄河。

图片

2020年8月7日拍摄的黄河青海贵德段(无人机照片)。黄河上游青海段河水曲折,江山如画。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沈开举委员与黄河流域气象中心调研沟通了数次!”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鹏祥告诉记者,提案离不开广泛的调研和翔实的信息梳理。他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光要入地、还要上天,需从气候角度入手,借鉴世界大江大河的成功治理经验,加快构建气候安全型流域。

“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沈开举表示,气候安全是我国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以及国家安全体系中其他安全的重要前提。放眼国际社会,英国制定出台气候变化法,瑞士开展气候风险评估,德国通过实施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等进一步提升流域或区域气候安全。

战大疫、防大汛是2020年的热门词。沈开举的提案得到广泛认同,在提案办理期间,气象部门承办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主动与沈开举及有关部门联系,介绍相关情况,协商办理意见。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中由中国气象局承办的唯一分办件,该提案被中国气象局承办单位评价为:与当前气象部门重点工作密切相关,针对性强,对气象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沈开举告诉记者,结合他的建议,不久前,河南省气象局正在牵头加紧编制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发展规划等相关专题规划和实施方案,省气象局也作为筹建中的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的主要单位,持续为黄河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对此,他直言“心里有一股暖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能通过提案和履职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添一份力,我很自豪。”沈开举说。此外,他还从自身专业背景出发,呼吁抓紧编制黄河法等。

(转载自中国气象局微信号,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作者: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微信编辑:张娟)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