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在郑州召开

发表时间:  2021-03-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月26日,民进河南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在郑州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作动员讲话。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沈开举通报2019年以来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民进河南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主要内容进行解读。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主持会议。省委会副主委李德民在商丘分会场出席会议。省委会秘书长李远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IMG_8623_副本.jpg

省委会主会场

IMG_8637_副本.jpg

张震宇讲话

IMG_8625_副本.jpg

沈开举讲话

  沈开举指出,2019年以来,在民进中央和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在民进河南省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各业务单位同志的悉心指导帮助下,民进河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稳步提升,2020年民进河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和采用数量实现了量质齐升,全年得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也存在会员总数少、部分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内生动力不足,一些社情民意信息稿件质量不高等问题。为此,要持续开展面向省直在职会员和市级组织的骨干会员的专题约稿工作,扩大在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工作会员参加省委会专题议政会的参与范围,推动市级组织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建设,确立市级组织专人负责信息工作的格局。

      张震宇就贯彻落实《民进河南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做好主题年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参政党是政治组织,无论是自身建设还是履行职能,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参政党要在凝聚共识和资政建言上双向发力,必须通过系统、深入的政治学习,加深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认识,激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内生动力,增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自觉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二是优化管理,改进工作。民进全省各级组织要深入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调研,掌握各自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讲求实效。各市级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本级组织管用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真正发挥制度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效。加强社情民意信息与政协提案、政党协商发言、统战专报等工作的协同,促进成果转化和利用。要善于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注意通过大调研来收集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注重在社会服务中收集与挖掘社情民意信息,大力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三是强化培训,增强能力。民进全省各级组织都要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知识作为各类培训的必修课,根据实际需要制定针对性强的培训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训工作,推动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的社情民意信息培训格局。去年基于疫情防控需要,省委会逐步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一些为期半天的专家辅导,积累了一些经验,大家要逐步适应并不断完善网上培训方式。省委会今后将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各市级组织要加强合作,通过召开片会、联合调研、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横向学习交流。通过视频会议或录制微视频等形式,扩大社情民意信息培训受众范围。四是协同联动,凝聚合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加强省委会专委会、各专业平台、省直基层组织和市级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广泛联动的工作格局,丰富履职成果,扩大社会影响。民进河南省委会和各市级组织都要成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办理主题年日常工作,加强领导,持续推进,确保主题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IMG_8631_副本.jpg

朱彤晖讲话

        朱彤晖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民进全省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都要高度重视主题年工作,把此项工作放到应有的高度,抓紧抓好,尤其要做出榜样,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二要加强学习和培训。至今仍是“零信息”的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要开展“清零行动”,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三要携手开展一个提升行动。通过提升行动实现民进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大提升。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民进河南省委参政议政调研处全体干部及省直基层组织代表参加了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了动员会。各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会员代表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IMG_8620_副本.jpg

省委会主会场

微信图片_20210226101814_副本.jpg

市级组织分会场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