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河南省政协常委王海云:良法善治润民心

发表时间:  2021-01-2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人民政协网郑州1月20日电(记者 靳燕)“并不是穿着制服、戴着大盖帽的才是执法者,‘执法’的范围是很广的。”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现场给记者做起了普法工作,“发个营业执照、实行行政奖励、办理低保业务等都属于执法,基层执法都是关切群众利益的具体事情,必须要有服务意识,要事前多指导,事中多说理,事后多回访。”

带着浓浓的人民情怀,王海云精耕法治战线多年,对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更有着深刻的实践与见解。“从国家到省、市,立法更注重民生,执法更强调服务,服务意识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执法过程。”王海云告诉记者,河南在2012年首先提出了服务型行政执法模式,多年来稳步推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王海云举例说明,“执法人员有了服务意识后,可以帮助老百姓优化流程,比如过去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需要20多天,如果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流程,最快可能2天甚至当场就办出来了。”

法者,治之端也。进入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加速推进。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新任务,明确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基本建成。“作为一名法治人,我认为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是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王海云说,“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地方立法资源有限且宝贵,要进一步围绕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有了良法,如何善治?王海云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不应停留于挂在墙上、写在纸上,一部好的法律需要各方面遵守和严格实施,方能实现良法善治,法律之树才能枝繁叶茂。”此外,王海云还建议,既要“执好法”,更要“普好法”,要打造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营造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凝聚迈向法治中国的社会共识。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