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省政协委员邢怀章:反腐整风 建议禁止在职领导干部在各级书协兼任领导职务

发表时间:  2021-01-2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邢怀章

映象网2021年1月19日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寇怡 文/图)

在职领导干部书协兼职泛滥 社团或成反腐新领域

“领导干部在艺术团体兼任领导职务,不仅让这些社会团体沾染了“官场气”,还会成为潜在的利益输送链条和权力变现途径,已成为反腐执纪不可忽视的一个领域。”邢怀章说道。

据媒体公开报道,领导干部在书协等社会团体兼职,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的情况较普遍,如2013年1月陕西省书协公布换届名单,书协领导多达62人,其中主席团有35人,主席团中在职官员和退休官员多达10多位。其他省份和市县书协也存在类似情况,比如甘肃省书协,22人主席团中,超过一半是官员。

而这样的情况显然与中央政策相违背。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中办发〔1998〕17号)》明确规定,在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组发〔2014〕11号)》规定,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任职务须经过审批备案,且兼职不超过一个。

因此,邢怀章认为,在职领导兼职泛滥的情况不仅违背中央有关政策精神,更不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对书协的艺术水平和权威性也有所损害,对于这样的情况,应当加以清理和禁止。

除了可能带来的违纪问题以外,此类行为的背后还存在腐败违法的潜在可能。邢怀章坦言:“领导干部加入书协等艺术团体,如果单纯出于艺术志趣和个人修养,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担任领导职务,很难避免借此抬高身价,以艺术谋利,滋生腐败。”

除了给内部带来不利的影响,领导干部担任书协领导职务还有可能损害专业艺术团体的公信力。通过调研,邢怀章认为:“这种情况有可能会造成以官位而不是艺术水平排座次、定价格的后果,会造成艺术评价标准混乱,市场价格紊乱。”这样的乱象也无疑阻碍了书法文化的推广和传承。

清理整顿泛滥兼职 军队起模范带头作用

尽管存在问题,邢怀章认为目前有些地区和部门已经对这种乱象开始了有意识的整改。“按照中央和组织部门要求,各地都在开展了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清理整顿,也有地方书协主要领导主动申请退出书协,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另外,按照中央军委要求,军队现役军官正在逐步退出中书协等组织,在其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然而整顿乱象不只是一时之责。针对这种长期以来在职领导兼职的情况,邢怀章建议副县(处)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应一律退出各级书协领导岗位。离退休领导干部也不得担任各级书协领导职务,可以普通会员的身份参与书协活动。对于目前已经存在兼职的在职干部,应当建立审核备案制度,对其社会团体兼职进行摸底调查,并且清退不符合规定的部分。

而对于行业协会本身,邢怀章建议书协要严格会员和领导职务选拔,坚持艺术第一的评价标准,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专业评价、市场和公众的社会评价等作用,让艺术水平成为加入书协组织的第一标准,维护艺术的纯洁性和权威性。

除了短期内清理乱象,长期的监督才是长效之举。他认为,只有“把领导干部从事艺术活动纳入反腐执纪监督范围,坚决反对以艺谋利、以艺谋位”,才能杜绝此类事件中腐败发生的可能。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