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高强委员:给予职业教育发展更多关注和支持

发表时间:  2021-01-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进入黄金时代。河南省政协委员高强表示,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家对职业教育也非常重视,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是,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他建议能给予职业教育发展更多关注和支持。

在高强看来,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之一是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存在差距。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普遍缺乏且结构不合理,上级教育部门对职业教育师资的培养能力不够,“双师型”教师与国家比例的要求差距很大。在职教师再培训难,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不强。

“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空间受到了限制,政府对民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投入与公办学校不对称,存在较大的差距。公办学校校址设施是国家投入,民办学校大量资金用于场地费用和教学实践设施的投入。”高强同时指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深度广度不够,在其看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学校、企业合作办学的一种新形式,但是仅仅依托双方的努力,存在资源有限、制度矛盾、资金不足等问题。

职业教育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强在进行调研的同时,也进行了思考。他建议,尽快制定出台职业教育教师标准,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步伐。推进公办民办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政府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师资培训等方面让公办民办职业教育享受同等的待遇。建立公办民办学校互派教师、共享实训基地、共同开发课程、资源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事业的健康稳定协调的发展。

“同时,建议加强政府统筹,强化职业教育的地位。制定职业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财政的倾斜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改变职业教育的尴尬局面。依法实施有选择性的财政资助,确保民办职业教育的生存空间,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待遇。”此外,高强建议,政府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作为角色干预,以保证国家、地方政府能够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践行脚步,成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中重要的后盾保障。

(转载自猛犸新闻客户端2021年1月19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