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中原陶瓷如何重归C位?省人大代表孔相卿有话说

发表时间:  2021-01-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孔相卿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珂

本报讯没有广东瓷区的财力,没有景德镇产业链条的完整,曾经风头无两的中原古陶瓷如何重归C位?省人大代表、民进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给出了具体建议。

孔相卿说,河南都有许多重要文物和古窑址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特别“汝、钧、官、哥、定”宋代五大名窑中有汝窑、钧窑、北宋官窑3处在河南境内。河南确是陶瓷大省,孔相卿说,但算不得陶瓷强省。

历史名窑向文旅延伸是目前最为普遍的尝试。各地官方主导和民间人士创建的陶瓷小镇、古镇街区、创意园区、古陶瓷遗址上建设的博物馆等已在省内遍地开花,如神垕钧瓷古镇、洛阳三彩小镇、汝州汝瓷小镇、鲁山花瓷小镇、巩义诗瓷小镇、焦作绞胎瓷小镇,仰韶文化博物馆、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殷墟考古遗址公园、宝丰清凉寺汝窑遗址考古公园、禹州钧官窑遗址考古公园、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新郑裴李岗文化遗址考古公园等,这个是其他省份没有的。

一种新的、互为关联的当代陶瓷文化景观,并延伸至文旅产业,改变了以往单纯产品的产业形态,为河南陶瓷提供了可期待的产业前景。

学界陶瓷理论研究正在河南省内高校陆续开展,成果初现。2020年10月,河南大学中国陶瓷研究院院长王洪伟的《钧窑铜系青蓝釉》一书荣获2019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未来,“中原陶瓷学”学术研究将成为当代中国陶瓷研究的一个学术高地,学界研究,工艺创新,市场延伸——便是中原陶瓷重归C位的架构保障。

(转载自腾讯网2021年1月19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