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优化河南营商环境,汪德峰建议深化“放管服”探索推行“容缺后补”机制

发表时间:  2021-01-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1年1月17日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河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此次参加省两会,河南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汪德峰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应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用大数据手段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益检查水平,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

在采访中,汪德峰谈到了目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譬如,有的项目行政审批还存在时间长、重复要件多、提供材料多等问题;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一些新政策、新制度不能及时告知群众和企业或选择性告知,导致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不强。同时,营商环境下的法治建设不够完善 。

因此,汪德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环节简化、流程优化、效率提高。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建议实现工商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请、社会保险办理等企业开办流程3天内完结;探索推行“容缺后补”机制,对非关键要件实行“容缺后补”,审批后允许项目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

建立“不见面审批”模式。推动“互联网+审批”“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服务”,网上政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主终端等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咨询、预约、受理、办理、查询、监督、结果推送等功能。

完善法治保障。针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市场主体支持的相关法律法规应加以强化,针对滞后于河南改革要求、有悖于营商环境优化需求的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修改完善,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

推行负面清单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及时向社会公布负面清单;进一步完善评估机制,通过科学评估、意见反馈,及时调整负面清单、资质标准等;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涉公平竞争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为各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营造良好环境,打造公平竞争市场体系。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把抽查检查结果信息作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重要考量因素,并根据企业风险信用状况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不诚信行为予以严惩,对诚信行为予以激励;加快完善信用机制,健全信用促进联动机制,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为信用环境建设提供支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