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蔡达峰:促进参政党成员自我教育的几点建议

发表时间:  2020-10-16来源:  团结报

W020191115538366431602.jpg

参政党成员的知识、能力和作用,除了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外,还有来自职业的要求和党派的要求。两方面结合起来,可以形成优势,对个人、社会和国家都有积极作用,民进的前辈、优秀的会员,都是两方面结合的榜样。两方面结合起来并不容易,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关键是在于理解党派的要求。就民进会员促进自学、促进自我教育,我有三点建议。

一、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在党言党,政治是参政党的本质属性,体现在参政党的活动和作用上,体现在对参政党成员的要求中。政治标准是参政党成员的首要标准,政治意识是参政党成员的基本意识,决定了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思想和言行,并影响组织的能力和作用。

民进会员增强政治意识,就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准确理解民进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爱国统一战线和政党制度的组成部分的性质和地位、优良传统、基本职能、政治纲领、基本任务、基本原则、工作总则和各项制度的政治内涵,深刻理解我国政党制度、政治制度和根本制度对民进要求,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事业对民进要求,关键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在复杂环境中立场坚定,经得起考验。

民进会员增强政治意识,就要注重提高政治思维的能力。尽管政治是个复杂的概念,但它确实是现实的需要,是专门的学科,是重大理念和实践的统一。政治建设是我们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治国理政是党和国家职责概括,政治事务通常与人民、民主、公众等利益紧密联系,与国家、政党、政府、机构等权力紧密联系,通常要处理社会生活的利益、规则和制度,处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要坚持目标、凝聚人心和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政治意识是注重本质、注重大局、注重主体的意识,增强政治意识,有助于我们树立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保持自身进步,把握好自身的能力与需要、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当下利益与长远利益等关系,把握好自己与他人、与单位、与社会之间付出与得到的关系。有助于我们增强实践能力,发挥自身作用,把握好事物本质,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根本利益和追求方向;把握好工作大局,坚持立会为公,开阔视野和胸怀,善于协商兼顾,谋求广泛团结。

二、学习优良传统,体现良好作风。作风是言行的表现、形象的特征、观念的反映,对外界有直接影响,也接受外界的评价。民进是个大学校,担负着教育和引导会员、不断提高全会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基本任务。民进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优秀人物和事迹,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要的力量源泉,激励着我们追求进步、完善自己。

我们要学习和践行民进优良传统,崇尚民主、团结的作风,严于律己,尊重他人,以诚相待,谦虚谨慎,耐心倾听,善于协商,维护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崇尚求实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求真,学习务实,工作务实,建言务实,开门见山,言之有物,直面问题;崇尚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作风,勤俭节约,公私分明,办事公道,严守法纪,以自身良好的作风,经受监督,赢得信任,为民进增添光彩。

三、努力双岗立功,发挥更大作用。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对外界的作用上,本职工作、党派工作,都是为国家和社会服务,都是我们体现价值、发挥作用的舞台。

我们要立足本职,业务上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探索创新,成为业界的翘楚;岗位上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作风务实,办事公道,成为优秀的员工;单位里关心同事,乐于奉献,主动为本单位发展出谋划策,成为公认的骨干。

我们要热心会务,履行会员的义务,自觉学习会史会章,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保持与会员的联系;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在公益事业中奉献爱心;积极参加履职活动,反映社情民意,报送意见建议。

我们要统筹兼顾,在本职工作发挥民进优势,在民进会务中发挥业务所长,把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与业务和单位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开阔的视野,关注其中的利益关系、政策安排、制度规定,深入调查研究,在建言献策中提升服务大局意识和能力;以广阔的胸怀,关注周围人的感受感想、意见建议,正面引导情绪,增进共识,凝心聚力;以加倍的付出,积极实践,妥善安排,主动沟通,争取支持,以双岗立功的业绩,赢得发挥作用的机会。

民进各级组织要积极探索会员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和鼓励会员发挥作用,结合党派和会员的实际情况,提供各种有效的支持和有利的条件。

(以上新闻内容来源自团结报,图片来源自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