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41)----民进会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医学科主治医师杨磊在武汉

发表时间:  2020-02-2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往年,伴着拂面的清风,告别正月的喧嚣,看二月的桃红梨白,然而,今年正月的余威,似乎特别强劲,至今尚不想褪尽这股让人生厌的纷扰。如若没有这次疫情,今年的春节:本文的主人公民进会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医学科主治医师杨磊或许更为欢喜——年前喜得千金。2月3日郑州大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救援队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的紧急通知下发,2月3日杨磊医师晚上七点多刚下完门诊后,在回家的路上接到通知,毫不犹豫的按受任务,当晚立即赶到医院进行现场院感培训。时,杨磊女儿只有两个多疫情当前,他把“小棉袄放在心里,于2月4日清晨顶着寒风与其他队员一道踏上了目的地——武汉

深知使命重大,肩负重担,在中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统筹安排下,他及时对队员们的心理状态进行了解、评估,只有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才能积极的救助患者。2月5日晚上接到紧急通知,立即赶往方舱医院收治病人,由于江汉方舱医院是首次收治病人,指挥部不清楚患者进舱后的情绪及心理状态会怎么样,指挥部给杨磊医师分配的任务是进舱巡视全部病人,对病人的情绪状态进行评估、了解,并及时进行疏导。方舱医院里面患者多,娱乐项目少,活动范围小,部分患者突然间离开家庭、家人、朋友,来到方舱医院,会出现担心、紧张,包括对疾病的恐惧、对治疗方面的担忧,出现一些焦虑情绪;一部分患者会对治疗失去信心,闷闷不乐、不愿与人交流,对这些患者进行心理健康宣教、支持性心理治疗就很有必要。为了缓解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使患者更加积极正确的面对疾病,对部分患者进行心理指导,对一些情绪的变化进行解释分析。

1.png

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书籍

2.png

张贴心理健康宣传海报

3.png

现场与患者进行沟通与交流

5.png

与湖北省心理救援小组刘忠纯主任、石川主任、西英俊主任合影

对方舱内部患者的心理状态有了充分的了解后,杨磊知道靠个人一对一的这种心理治疗,可能无法满足患者的需要,个人的力量有限,在中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帮助下,杨磊及时与方舱医院心理援助专家组组长刘忠纯取得联系,与刘主任交流、商讨应对方案,得到了刘忠纯主任、石川主任、西英俊主任的帮助,领取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以及心理健康宣传海报。杨磊在吃透指南和海报内容后,在临时党支部的协调下,安排人员及时协助工作。杨磊及队员们立即将指南手册带进舱内并分发给患者,及时在舱内张贴海报,将指南手册中的内容对患者进行讲解,解决了大部分患者的情绪及心理问题,医患关系也更加和谐。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尽快结束这场战“疫”。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