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民进会员、省政协委员王秀清:电子版营业执照逐步替代纸质版,能省数千万元成本

发表时间:  2020-01-1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兴佳 文/图

微信图片_20200116111258_副本.jpg

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信息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秀清曾做过一个大概统计,河南省为印刷纸质版营业执照,花费6000多万元,打印机采购成本花费1200多万元,人工成本花去1000多万元。如此巨大的成本消耗,有没有办法省掉,替代为电子版营业执照?

这是在信息领域从业11年的王秀清今年参加两会关注的领域。

【密码产业的春天】

自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正式施行。这也是我国密码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在从业11年的王秀清看来,这意味着密码行业的春天来了,更意味着信息安全领域从业者从此有法可依。

一向小众的密码行业也再一次斩获巨大流量和业界目光。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前两者属于国家秘密。

王秀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随着密码法的正式实施,受业务需求和合规需求双重拉动,商用密码行业将迎来高速增长的时期,长期市场空间有望向千亿挺进。

202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

科技创新、产业优化升级,是过去几年来王秀清的关键词。其所在企业每年要拿出年营收的35%-40%,投入到软件研发中。

王秀清举例,2019年新上市了一款名字叫“云认证”的密码产品。普通的密码属于最简易的口令密码,很容易被破译。而这款产品能做到一秒钟2048次跳转,不易被黑客攻击,具有可追溯、抗抵赖等特点。

人才稀缺是这个行业目前存在的短板。王秀清深有感触,院校开设密码类专业的太少,企业间相互挖人,造成人才水涨船高,有5年从业经验的高级JAVA工程师年薪达到百万级别。这成为企业的另一项巨大成本。

【打造密码产业集聚示范基地】

河南省密码产业发展并不理想。如何做好密码应用的“先锋队”,当好密码产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打造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形成产、学、研、用、测、管的良好生态?

这也是今年两会王秀清关注的重点。

针对密码产业人才缺乏、龙头企业较少问题,她提出,政府可出台相关政策,一方面引进商密产业优势项目,将国内商密产业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吸引到产业集聚示范基地落地发展;另一方面培育本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创新,通过产业集聚,形成密码产业生态。

她认为,可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建设密码创新产业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实施创新驱动和协同攻关,努力形成一批“拳头”产品,有效应对网络空间威胁,不断满足物联网、工业控制、移动智能终端等新兴领域对密码应用新的需求,不断提高密码供给质量。

《密码法》第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密码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王秀清认为,政务机关把对密码产品的采购列入到预算,把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通过政府采购规定可以进一步拉动产业。

【纸质执照印刷花费6000多万元,是否可逐步替代为电子营业执照?】

逐步取消纸质版企业营业执照,推广普及电子版营业执照,是王秀清今年带来的另一个提案。

她向河南商报记者罗列了纸质营业执照存在的诸多弊端。首要的是政府成本高。

按照河南省市场主体690万户计算,每户一个正本两个副本,那么政府每年需支出印刷成本6000多万元。

全省共有省、市、县(区)三级176个注册登记服务大厅,2385个市场监管所承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需要配备执照打印机2561台,折算成本1200多万元(未计算耗材部分);每个网点需要配备专门的执照打印服务人员,人工成本约1000多万元。

其次是给企业增加的负担开支。企业办理新的营业执照和换发营业执照,都要派专人到办照大厅领取营业执照,人工费、路途往返费费用高。

而且,这也给企业带来携带的不方便和查验的困难。许多企业会参加多个场合招标、会议、签订合同等,需要带多个执照副本,携带非常不方便,相互查验真伪困难,如果执照丢失,极易被不法分子违法犯罪利用,会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

同时,许多部门办理政务事项,需要企业提供纸质证照,部门之间互认程度低,增加企业负担,工作效率低下。

有没有办法解决上述问题?她认为,网上电子营业执照技术已经发展成熟,且国家层面已经颁发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相关法律法规,这都为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打下了基础。

电子版营业执照是"互联网+政务"深度融合产物。电子营业执照记载了市场主体身份信息,是企业的“电子身份证”,借助信息加密与身份认证等数字证书核心技术,实现证照主体具备网络身份可识别、不可抵赖,不可篡改等特性,可保证网络身份真实可信。

因此,她认为,利用电子营业执照+可靠电子签名,可解决群众办事堵点,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