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焕发母亲河青春,政协委员金点子闪烁智慧光芒

发表时间:  2020-01-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大河奔流,岁月悠悠。

曾经,“黄河百害,独富河套”。如今,黄河流域,从“边缘化”到“再崛起”,古老的母亲河,在新时代又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近日正在举行的河南两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讲好八个黄河故事

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李庚香表示,首先要讲好黄河文明起源的故事。通过建设黄河文明博物馆,或者新博物院,搞一个中华文化溯源之旅。

其次,讲好黄河精神的故事。三门峡的中流砥柱精神、新乡的太行精神、焦裕禄精神、濮阳李连成的吃亏精神,安阳的红旗渠精神……都属于黄河精神。

第三,讲好黄河人物的故事。讲好黄河文化、姓氏文化,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他建议,把子产、韩愈、陈天然、常香玉、二月河等人作为“黄河之子”系统推介,把邓亚萍、朱婷等当代河南文化名人的出彩故事讲好。这会是在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文化旅游品牌。

第四,讲好黄河文物或者中华文物的故事。建议以河南为主体,会同沿黄九省联合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推动黄河文明博物馆、河南博物馆新馆、中国农耕文明博物馆建设。

第五,讲好黄河文化的故事。应把三门峡的虢国文化、焦作的太极文化、郑州的黄帝文化、少林文化、开封的大宋文化,濮阳的龙文化、安阳的文字文化、周易文化、殷商文化梳理成中原文化集群加以推介。

第六,讲好黄河旅游的故事。打造黄河黄金旅游带和黄河故道文化风情体验区聚焦文旅融合,利用现代手段展示黄河文化。

第七,讲好黄河生态和黄河治理的故事。

最后,更要黄河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打造沿黄黄河文化旅游带

河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民盟省委副主委毛德富说:“黄河在上、中、下游分别形成了河湟文化、中原文化和海岱文化,这些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毛德富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打破黄河区域文化之间的界限和鸿沟,突出黄河文化中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中华大一统的思想。

他提出,一方面要尽快建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和全国性学会,制定黄河文化研究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在沿黄地带选址建设“黄河论坛”永久会址,定期举办“黄河文化”高层论坛,打造黄河研究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同时,建设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黄河文化深入研究和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旅融合。要借鉴大运河成功申遗的经验,深化沿黄九省区的合作机制,成立黄河文化保护与申遗联盟,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将联盟办公室设在郑州,力争使黄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另一方面,毛德富建议,协调推进沿黄省区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黄河沿线的峡谷奇观、瀑布、湿地等丰富多样的地貌和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构成了丰富而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

河南省政协委员、民盟开封市委副主委、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侯运华提出,充分利用现代传媒传播黄河文化。“电视、网络、智能手机等现代传播平台的出现,为高速、广泛传播黄河文化提供了可能性,这有可能促进河南省建构黄河文化核心区。”

怎样利用现代传媒传播黄河文化?侯运华表示,比如悬河、水库大坝、水渠、黄河铁犀、黄河特色民居建筑、名人视察黄河纪念亭等地面文化遗存,应完善周边环境,建立视频资料库;对黄河水患故事、黄河神话传说、河滩文化风俗等,进行音像视频录制、保存;对黄河题材的文学作品及其影视改编,如李准的《黄河东流去》及电视剧《大河奔流》《唢呐情话》等,建立专项资料室;以此为基础,利用新媒体平台,依托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人才,引入动漫制作、电影拍摄、“微电影”创意大赛等年轻人容易接受的传播方式,宣传黄河文化。

timg.jpg

民进会员、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武警指挥学院特聘教授邢怀章提出,要整合黄河流域书法文化资源,打造中原特色文旅线路。让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首先,要进一步挖掘整合以书法为内容的沿黄景区景点。比如,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号称“书法之乡”周口郸城,开封的中国翰园碑林……都珍藏着历代书法大家的真迹珍品,堪称书法宝库。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会长张国晓提出,让黄河文化动起来,活起来,向“动漫”创造性转化。他们将在以下四方面“发力”。首先,举办黄河吉祥物创造大赛。“创造一个看得见摸的着的IP形象,尤其针对年轻人,类似于熊本熊,用一个有趣的卡通形象带动一个区域。”吉祥物定稿后,将筹拍一部大型电视剧《大河神龙记》,定稿的吉祥物作为主角,把黄河流域的神话故事、民间故事融合起来,拍出一部励志大剧。以动漫的形式,生动呈现从古至今著名治黄人物的感人事迹,从治水的大禹起步,以焦裕禄收尾。此外,还将利用动画漫画两种手段,讲好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神农尝草等黄河流域的神话故事。在这些创作完成后,张国晓建议,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黄河故事”展览馆,将这些作品集中呈现,同时开发一些接地气的黄河文创产品,让黄河文化插上动漫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他还建议发挥黄委会与郑州市的地缘和资源优势,组建黄河广电集团、黄河出版集团,举办高规格的黄河文化博览会,打造集研发、传播、展示为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文化集群。

高质量发展成为热门话题

围绕如何将黄河打造成幸福河,河南省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要实现生态保护和文化建设两条腿走路,找准自身定位,讲好黄河故事的河南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114160021.png

民进会员、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张强告诉记者,目前河南省存在黄河湿地开发利用过度等情况,应利用科技的力量,推进黄河生态文化带建设。“无论是退林还湿、退耕还湿,还是退渔还湿,都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方面人员方面的投入、科研的投入,加强政策配套。”他建议科学制订黄河生态文化带建设发展规划,涉及到黄河生态文化带建设保护的点段、区域及标准,开发的范围、方式及限度,还涉及到与国家战略规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衔接等等。

“运用科技的力量要加强黄河湿地的保护,全力争取中央政策、资金和智力支持,努力把黄河河南段率先建设成标杆河段。还要积极构建黄河生态文化带保护开发长效机制,有序推进黄河生态文化带建设保护相关立法工作,使保护与开发有法可依。”张强认为,黄河生态文化带沿线开发设计,应以发掘和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兼顾历史与现状,对黄河生态文化带城市段的土地使用功能、空间形态、建筑布局、交通组织、地下空间利用、环境设计等进行综合考虑,发挥特色,将黄河生态文化带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旅游产业优势。

“铜头铁尾豆腐腰”,河南段历来是黄河下游防洪治理的重中之重。在河南省政协委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看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给河南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他们已开始发挥智库作用,在幸福河打造上下功夫。“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对接长治久安、生态保护、集约用水、弘扬挖掘黄河文化去开展研究。”

河南省政协委员徐金柱提出,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全国唯一的综合型实验研究平台。当前引黄供水区水资源短缺严重、黄河水资源利用效率偏低、黄河下游滩区治理迫在眉睫、水生态保护任务艰巨等问题,影响着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探索黄河流域水资源适应性管理,分析黄河流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预估未来黄河流域气候变化情景,对黄河流域未来水资源需求和演变趋势进行预测,探索对黄河流域水资源适应性的管理。

“我们还要研究黄河流域极端气候事件发生规律,确定黄河流域洪水风险管理目标,找准黄河流域洪涝灾害风险形成机制。”徐金柱表示,通过制定洪涝灾害风险管理方案,实现防汛工程的查询、动态洪水风险分析计算、堤防风险分析及预警、溃口防范及应急预案等,切实保障黄河防汛和长治久安。

徐金柱还表示,我们还要加强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以及黄河悬河治理及两岸生态廊道建设。“发挥小浪底调水调沙与下游河道减淤、滩地治理的作用,构建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强化黄河下游滩区和悬河治理。”徐金柱说,在做好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方面要从编制生态廊道升级空间规划、建设生态廊道核心示范区、规范创新多元化投资融资模式、重视供水区域水土资源四个方面做好黄河生态廊道建设。

他建议,整合各类资源,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开展基础性研究,打造全国唯一且领先的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的综合型实验研究平台,为黄河的长治久安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出台统一完善的法律规范

“只有不断推动黄河治理保护工作法制化,才能实现海清河晏、生态文明、百姓幸福。”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主任冯军义表示,要尽快出台统一完善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的法律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然而,黄河生态的现实情况让冯军义感到一种危机。自2018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和水利部门合作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以来,发现破坏黄河生态的案件线索超过200起。“以上数据显示,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破坏现状极其严重,亟待治理。”冯军义说。黄河生态治理的长远治本之策,是以法治方式治理黄河。

但是,目前关于黄河保护的规定散见于三十多部法律当中,这些法律内容形式繁杂,缺乏全面、统一、系统的梳理和成熟、完善的规定,不足以解决长期以来流域治理中存在的不同地区、行业、部门的利益冲突和纠葛。“黄河生态的治理需要总体规划,需要探索建立黄河全流域共同治理方案。”冯军义提出,要尽快出台统一完善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法律规范,才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硬约束,为打造我国重要生态屏障、确保黄河安全提供法制保障。

(转载自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