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民进会员、省政协委员汪德峰:建议支持郑州各区建立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

发表时间:  2020-01-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00114155127_副本.jpg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1月7日上午,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汪德峰来到驻地大河锦江饭店报到,他带来了精心准备的7个提案和建议。其中,关于大力发展河南省数字经济产业的提案,汪德峰最为看重。

看数据

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突破口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指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居全球第二。数字产业化结构优化,2018年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6.4万亿元,占GDP比重为7.1%。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同比增长11.5%,显著高于同期全国总就业规模增速。”汪德峰说,这一数据充分说明,在当前复杂的经济政治环境下,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是拉动GDP增长的关键驱动力量。

汪德峰说,数字经济产业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企业。基础层以AI芯片、计算机语言、算法架构等研发为主;技术层以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算法研发为主;应用层以AI技术集成与应用开发为主。数字经济已经成为GDP增长和就业增长的双引擎动力,这两项指标对我省未来进入数字红利时代,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提建议

支持郑州各区建立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

一、加强各级政府持续的政策支持与引导资金投入,推动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建立服务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数字金融机构。

二、结合全省的产业结构分布,在产业优势地区打造数字产业经济带和上下游数字产业链。

三、充分发挥郑州在我省的区位优势,结合各区的发展规划,出台配套政策支持各区建立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大力支持市场应用广阔、产业潜力大的企业与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成立以科研、创新为主的研发机构(研究院),促进接地气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平台建设,为我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科技、人才和创业的优质土壤。

微信图片_20200114155131_副本.jpg

(转载自大河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