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张震宇到中国三彩文化创意园考察调研

发表时间:  2019-11-1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9 119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到中国三彩文化创意园考察调研。民进河南省委会秘书长李远,洛阳市政协主席杨炳旭,民进洛阳市委会主委、洛阳市科技局局长任丽君,洛阳市新联会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191113161201.jpg

现场调研

张震宇一行在郭爱和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三彩文化创意园,详细了解了洛阳三彩的历史脉络、工艺流程、发展现状和其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陶瓷源  中国窑”文化品牌对河南省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对洛阳三彩的发展和洛阳三彩在中国乃至国际陶瓷界的盛名和地位表示赞同和认可。

陶瓷,是中国的一大发明,也是人类的一大发明。一部陶瓷史,就是一部文明史、艺术史、科技史... ...

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更是陶瓷的重要起源地和传统陶瓷产区。1万年前的许昌灵井陶,5千年前的仰韶彩陶,4千年前夏都洛阳二里头发现了最早的原始瓷,盛唐时期世界制瓷巅峰杰作—洛阳三彩,宋代五大名瓷河南有三,禹州钧瓷、汝州汝瓷、开封官瓷,都将“陶瓷源”定格在河南。洛阳又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三彩更是中国最早的瓷器,以洛阳为中心的河南正是中国“陶瓷源”。中国—“china” —陶瓷。世界对中国的认识,是从陶瓷开始的。因此,叫响“陶瓷源”文化品牌对河南和整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

河南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陶瓷窑遗址有十处之多,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窑址有300余处,位居中国之首。在发掘保护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专家加大对“中国窑”文化内涵的挖掘。深入研究河南陶瓷各个时期的发展脉络,各时期陶瓷业的技艺发展,以及与国内其他陶瓷窑址的相互联系等,同时以“中国第一瓷”发现地洛阳二里头为中心融合河南乃至全国其他古窑址,将“中国窑”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烧制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中国陶瓷的根,中国文化之根,从而带动陶瓷产业现代转型发展。

时至今日,洛阳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洛阳三彩艺术已成为中国陶瓷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洛阳,中国陶瓷的源点,中国陶瓷的根。

承载记忆的老瓷片、傲然挺立的现代三彩,历史的传承、发展、创新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在生生不息的“千年窑火”中,张震宇一行看到了“艳、亮、透、流、融”为特色的三彩的诞生方式。在展馆中,不仅有三彩器物的展出,还可以通过馆藏文献了解当代三彩的发展历史。

微信图片_20191113161221.jpg

现场调研

张震宇对洛阳三彩未来的发展提出“五个一”建议:即一个提案,结合其他地区窑口联合申报“陶瓷源  中国窑”世界文化遗产的政协提案;一个专栏,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开办“讲中国三彩故事”专栏;一所学院,建洛阳三彩陶瓷艺术职业学院;一个博物馆,成立中国三彩博物馆;一套书,出版中国三彩相关著作。

张震宇还对洛阳民进在促进洛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发挥好党派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