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召开黄河论坛筹备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表时间:  2019-10-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9年10月12日,民进河南省委召开黄河论坛筹备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就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沈开举、朱彤晖出席会议。来自民进黄委会支部、民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委员会和沿黄市级组织的会员代表和特邀专家2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彤晖主持。

QQ图片20191013201223_副本.jpg

会上,沈开举对本次会议的背景、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带领大家一起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指导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同心协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河南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沿黄城市集约发展、水资源节约利用、生态保护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科学研究院院长韩宇平表示,黄河河南段水资源利用潜力有限、利用效率不高且水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他建议编制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同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基金,用于重大问题立项研究。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史学建建议,沿黄各地市(县)各自为政,生态建设缺乏统一的科学规划,要把防洪治理工程、防洪抢险工程和黄河滩区土地利用、生态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给人民群众一个更加美丽的黄河。河两岸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宏伟表示,要依托郑州国家黄河地质公园加快启动郑州滨河公园建设,她说,黄河景区晚更新世马兰黄土的厚度堪称世界之最,有其特殊的地质科学意义。要实施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全面启动黄河母亲的地标复兴,把黄河建设成传承历史的文脉河。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高工杨吉山建议,通过建设更高质的淤地坝和梯田拦沙和控制土壤侵蚀,进一步稳定和改善生态环境。其他专家也发表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QQ图片20191013201228_副本.jpg

最后,张震宇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一要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二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找准建言献策的切入点。善治者谋全局,善弈者谋大事,党的十九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全国的发展战略布局,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的提出,也为民主党派发挥专业特长建言献策提供了新的舞台和新的课题,希望大家今后结合好自身的专业特长,就“加强流域协作配合,提高黄河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完善黄河水沙调控机制”“合理规划治黄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黄河文化保护”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三要做好本次会议成果的挖掘工作。本次会议发言精彩纷呈、很有见地,本身就是很好的建言献策文稿,提升完善后,就能形成很好的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参政议政处会把大家的发言进行收集和整理,对有价值的问题将深入挖掘,使其成为建言献策成果。四要认真筹备黄河论坛。明确筹办主体,黄委会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主要依靠力量,两个支部要加强联系。明确论坛的性质和定位,论坛属于公益性质,定位为民进履职尽责的一个品牌。黄河论坛,我们可以先办起来,聚焦黄河流域河南段的问题,要加强学习,认真筹划,学习其他论坛举办的成功模式、经验和方法,为黄河论坛成功举办奠定基础。

会议准备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新闻通稿》《围绕黄河的论坛信息资料》《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手册》《提案及信息报送实用手册》《社情民意信息选题参考目录》《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2019年7-9月社情民意信息来稿及上报情况>的通知》等资料供会员学习参考。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