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和民进河南省委联合开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课题调研

发表时间:  2019-07-2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972226日,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联合民进河南省委赴新乡市开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课题调研。此次调研重点关注三块地改革试点经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和如何进一步推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29172143_副本.png

调研组在当地实地走访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长垣县的云寨村、毛庄村、八里张村、官路西村、丁栾双创园和辉县市的平岭村、牛王庙村、郭亮村、南坪村等多个村庄和试点地块,对41位农户开展了入户访谈,与镇、村干部等开展多次座谈调研,并与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2场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0729172138_副本.jpg

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长垣县和辉县市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经验表示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长垣县和辉县市高度重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并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同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在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三块地”改革方面卓有成效,很好地完成了改革任务。

调研组建议,下一步工作要更加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注重对失地农民的权益保障,在确保失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的前提下,还要做到长远生计有保障;二是要注重赋予农村土地完整的发展权,包括用益物权和抵押物权,探索完善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四是要认真总结好试点经验,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委员李瑞霞、韩红安,民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李录堂,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沈开举、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乔金燕、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杨建波等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民进河南省委参政议政调研处处长张军善、副处长张礼君,新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邓国永、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科、民进新乡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文仲军,长垣县委书记秦保建、县长赵军伟、副县长郑富锋,辉县市委副书记王慧敏、市委统战部部长柴昀、副市长李学良等人参加座谈会见和陪同调研。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