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张震宇在嵩阳书院作“嵩山文化圈的形成与发展”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  2019-06-0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190603091439_副本.jpg

201961,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受邀赴嵩阳书院,在嵩山文化大讲堂以“嵩山文化圈的形成与发展”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来自郑州大学、郑州市社科联及登封市教育、科技等行业的文化爱好者近百人聆听讲座,讲堂内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90603091447_副本.jpg

张震宇以“嵩山为核心的地区文化圈”提出问题,从区域概况、自然环境特征、区域文化特征、全新环境演化、气候演化、生物特征、河流地貌演化等因素解答了:为什么嵩山周围地区是最早的夏文化的发源地;为什么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在嵩山地区体现得最充分;嵩山地区有哪些中国之最;嵩山地区为什么能成为华夏文明的发动机与孵化器;为什么要提出“嵩山文化圈”的概念;早期人类生存地理环境有什么特点;为什么嵩山地区适宜人类生存发展;为什么中原古文化核心区遗址分布与嵩山关系密切;嵩山周围地区中原古文化遗址分布有哪些特点;为什么嵩山文化圈在中原文化中具有核心作用。

同时,张震宇指出:天地之中,锦绣中华。登封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示着中国哲学和古建艺术的无穷魅力,嵩山文化圈在中原文化中发挥着核心作用。面对地区生态与地理环境的严峻挑战,嵩山文化圈衰退之势,加强嵩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嵩山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由此,张震宇提出了嵩山地区生态与地理环境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嵩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议与对策,嵩山文化圈的发展展望,嵩山文化如何传承保护与创新。

微信图片_20190603091451_副本.jpg

本次嵩山文化大讲堂由河南民进嵩山文化研究院、郑州市社科联、登封市文联、登封市工商联主办,登封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嵩山文化产品行业协会承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嵩山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自去年开办以来,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博物院等单位的20多位知名学者,已相继积极登台演讲。

(孙高成 文/图)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