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张震宇在《环球时报》刊文:高校科学管理,方可人才济济

发表时间:  2019-03-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高校是创新型人才成长的摇篮,其培育和输送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和水平,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之所在,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自1999年至今,我国高校大幅度扩招已20年,高考录取率约为73%,毛入学率高达到45.7%,这为更多学子提供学习机会的同时,高校管理暴露出的问题也越发凸显,人才培育的质量堪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时至今日,高校“严出”方能人才辈出,已逐渐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2018年,教育部通过会议和文件要求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大学群起响应,据媒体报道,南方某大学对64名学生进行学业预警及降级试读。教育部门的努力固然可喜,但从实效和可持续上来看,还不尽如人意。高校创新型人才培育的短板问题依然突出,教评制度、育人手段、过程管理、育人环境等都有待改善。那么,高校如何科学管理,并培育出大批创新型人才呢?

首先,探索建立创新型人才培育模式。高校应根据社会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人才培育模式和方案,树立创新型人才培育目标,探索建立各具特色、一校一品的创新型人才培育模式。要学习借鉴国外高校成功的育人经验,不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且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学生的动力源泉既有学业的压力,更有对所选专业强烈的兴趣而带来的吸引力。

其次,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教育部虽然已经要求把教学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业绩考核的主要依据,但“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仍然没有改观。因此,建议尽快出台具有操作性的衡量标准和考核办法。河南大学教师常萍上课堂堂爆满,有人甚至驱车数百里只为听她一节课。常萍“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专注本科教学32年,被学生誉为“口碑教授”。2016年,按照职评标准,她退休时只能是讲师,但河南大学却高规格聘她为副教授。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大家为常老师点赞的同时,也疾呼改革教师评价考核制度。

再次,更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建立教师教育教学奖助体系,激发教改热情。制定和落实教师的培养方案,帮助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真正把课堂变为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要以学生为中心,推广小班化、讨论式、情境教学等教学方式,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此同时,还应该推动“教考分离”和“教评分离”,前者指由非授课教师出题,让授课教师无从“放水”;后者则意味着推广弹性学制和本科转专科制度,力求客观、公正。

最后,塑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要积极塑造宽松、开放、奋进的育人环境,让学校真正成为想象力飞翔、创新思维活跃的家园。要开放各种教育资源,尊重学生对感兴趣的专业课程的选择,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高校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为国家培育更多的高质量人才!盼我中华创新型人才层出不穷,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刊发于2019年3月12日《环球时报》第15版)


环球时报张震宇_副本.jpg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