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关于印发王刚副主席在2019年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9-02-1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2019年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于2019年1月9日在京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讲话从充分把握社会服务工作特点、开创新时代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新格局、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年内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对全会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现将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在2019年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民进中央办公厅

                            2019年1月18日

 

在2019年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 王刚

(2019年1月9日)

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每年年初的视频会议已经成为民进全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例会,大家相聚一堂,交流、总结上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下一年的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首先,我谨代表民进中央,代表蔡达峰主席、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向各省级组织长期以来对民进中央社会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向民进全会为社会服务工作无私奉献的干部和会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刚才文胜同志传达了民进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简要总结了过去一年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并对2019年社会服务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永丽同志就开明慈善基金会的主要工作作了说明,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省级组织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结合会中央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好今年本省的社会服务工作。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把握社会服务特点,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充分认识和总结社会服务工作特点,有利于引导和推动社会服务工作,有利于通过各种平台发挥广大会员的作用和力量,有利于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经过多年来对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和探索,我们认识到社会服务工作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政治性。民进作为参政党,我们的党派身份、联系对象、工作内容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我们服务社会的实践过程可能在形式、内容上和社会组织、公益机构有一些相似性,但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助力执政党,自觉主动地服务国家大局,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具体实践。我们是参政党成员,是带着鲜明的政治性来做社会服务的,所以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性原则,要始终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局出发,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坚持突出政治性,以政治效应和社会效益为先。

    广泛性。这包括了参与的广泛性和内容的广泛性。社会服务参与的广泛性,是指通过广大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实现以更广阔的视角来观察社会,更广泛的接触来了解社情民意,推动参政党各项履职工作的开展。内容的广泛性,是指社会服务的工作领域比较多,既有利于我们发挥党派界别优势,深入推进某些方面的工作,也有利于我们发挥党派政党优势,调动成员在广泛参与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锤炼自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

拓展性。社会服务工作可以拓展到参政党履职尽责的各个方面。广大会员通过服务社会,能够深入到基层,真切把握社会脉动。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平台,为社情民意工作提供第一手信息来源,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有效依据,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供重要载体,为政治协商工作提供素材积累。

    实践性。社会服务工作通过在一线实干,在实践中展现参政党的进步性,提升组织的凝聚力,筑牢成员的价值观。社会服务工作对于我们锻炼培养队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体现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的优越性和进步性,都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社会建设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我们正面临着一个能力考验时期、作用发挥时期、组织强化建设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紧紧抓住新时代、新方位、新任务、新目标的总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体现在党派的各项履职中,落实在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提质增效,不断加强民进全会社会服务工作实践水平。

二、继承优良传统,开创新时代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新格局

    纵观民进会史,从早期民进领导人自发的开展社会救助、社会宣传等服务社会的工作,到成立社会服务部,开展制度化、系统化的专项工作,可以说社会服务工作既是民进的优良传统,也是民进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服务工作历经几十年的辉煌征程,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的手中,希望全会各级组织不忘“合作初心”,肩负起全会广大会员的重托和参政党责任,“继续携手前进”,将我会社会服务工作做大、做强、做出政党特色!

在社会服务的工作中要做到体现优势和立足实际相结合,出主意和办实事相结合,发挥作用和深化认识相结合。注意收集信息、提炼归纳、思考问题、推动落实,不断探索社会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以实际行动和作为赢得更多的社会认可和广泛支持。

一是要进一步激发机制活力,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合作。近些年,民进各级组织携手共进,形成了工作合力,共同开展了“同心·彩虹行动”“书香彩虹”和“春联万家”等微公益活动。各级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特色实践,有效地发挥了民进界别优势,彰显了组织活力,产生了较好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益。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社会建设持续推进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服务工作要有新作为,需要我们共同推进,凝聚共识,需要把已形成的实践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有效机制,最终形成指导我们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因此,民进中央及各省级组织要把握动态、及时总结、积极探索研究有效的机制。通过加强会内外的联动与合作,依靠有效的组织、力量的汇聚、优势的发挥、踏实的推进,当好联系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力量的桥梁和纽带,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工作信息、资源和成果的共享,努力开创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格局。

二是要强化品牌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凝聚更多共识。品牌是宣传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最有效的载体,我们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拓展品牌外延,携手共同把央地互动的“同心·彩虹行动”“书香彩虹”“春联万家”等已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开展好,把“美育共建”新品牌树立起来,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美誉度。每个品牌产生、传播和扬名的过程,凝结了一代又一代民进人艰苦努力和接续奋斗的心血,提升品牌的社会形象,弘扬品牌的精神内涵,是当下我们每一个成员、每一位社会服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讲好中国故事,对内要讲,对外也要讲。通过企业界、文化界会员在国际层面的会议、活动等机会,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时,要注重社会服务和宣传工作的结合,团结引导我们所联系的群众,一起做好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重大决策部署、方针政策,一起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成就。通过我们的社会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社会民众理解党的好政策,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就,凝聚爱党、爱国的共同奋斗智慧和力量,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三是要开拓创新,提升社会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参政党机关是参政党的日常工作枢纽和办事机构,既要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又要协助领导班子参谋策划,落实领导班子的部署决策,所以民进各级机关的每个工作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民进各级机关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同志,要准确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妥善处理好付出和收获的关系,明确工作定位和职责要求,希望各级组织的分管领导给予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同志更多机会,锻炼他们履职尽责的内功,提高掌握社会服务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同时,在工作中还要继续开拓创新,积极面对时代赋予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需求、新任务,优化社会服务工作的体制和机制,争取更多更广的合作资源,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适应时代的变化和社会需求的转移。一方面,做好内容创新,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更加突出民进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同心·彩虹行动”这一品牌的内涵,以教育、医疗领域为切入点,实施“三年提升计划”,系统性、全方位的支持帮扶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另一方面,在时代要求中找准着力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社会服务工作要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民生,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帮扶要见到实效。做好这项工作就需要我们,在新时代履行职责过程中,注重政治学习,积极将学习成果应用到社会服务工作实际中,坚持“行”、“思”并重,向执政党学,向民进前辈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会员学,注重经验总结,认识客观发展规律,使全会社会服务工作更加主动,更加有效,更加出色。

三、加强统筹,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年内重点工作

当前,全会各级组织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各级组织要在学习、领会的过程中,把握精神实质,明确目标要求,结合“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在社会服务的方法内容、活动形式、规模程度及获取实效方面下功夫,通过日常的社会服务工作,凝聚起各级组织力量和广大会员人心。

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开明慈善基金会是已经建立起来的工作平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要在继续发挥平台作用的同时,建立一套科学的社会服务工作体系和有效的服务保障机制。希望民进各级组织加强联动、互相学习、增进协作,围绕会中央的总体工作部署,在体系机制的建设和完善方面,多下功夫、多作研究,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和资源,在教育、文化、医疗扶贫、企业合作等诸多项目上,开展务实的交流合作,会中央社会服务部也一定将努力发挥好指导服务、统筹协调的作用。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需要我们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聚力攻坚——全会的社会服务工作要继续聚焦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今天上午,中央统战部召开了2019年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充分肯定了各党派工作的同时,对2019年工作作出了部署,其中涉及到民进的具体任务共106项,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关于民进定点扶贫县——安龙县,第二类是关于毕节新发展理念试验区,第三类是各省扶贫点的扶贫项目。

安龙县是民进中央的定点扶贫县,在安龙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果,即将实现减贫摘帽之际,我们要坚持定点扶贫工作不脱节、不断档,确保力度不减,措施不变,认真履行定点扶贫责任,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突出稳定持续脱贫,重点在可持续的产业项目上发力,结合当地需求,多动脑筋,以多种方式开展帮扶活动。

在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方面,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强对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组织领导。会中央已经成立了支持毕节试验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蔡达峰主席任组长,并研究通过了《支持毕节试验区夯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的意见》,会后也将印发这个意见。希望全会各级组织,立足特色优势,在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持续开展支持毕节试验区的工作。

无论是定点扶贫工作,还是支持毕节新发展理念试验区建设,发展的难点在于农村,农村的短板在于公共服务、乡村基础设施,特别是污水、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农村的短板还在于农民致富手段单一,集体经济薄弱。扶贫县摘帽后,我们的工作重点还是农村:一是加强环境建设,二是发展可持续支撑的产业,三是要建立起集体经济的稳定收入模式,要围绕这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民进中央对民进全会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各级组织要切实做好所涉及项目的落地实施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列入计划的项目年内必须完成,每个项目都要做到数量可量化、任务可落实、成效可检验。以调研为例,下到基层调研要有调研报告,并明确调研报告的运用评价。二是夯实思想基础,做到实而又实,切忌各类形式主义。三是要积极关心爱护派出的扶贫干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挂职干部能够安心的在帮扶地发挥作用;四是要严格各类资金使用,不能出现违纪违规的问题。五是要严格落实各类活动纪律规定,到帮扶县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共八项规定约束自身。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2018年已经过去,崭新的2019年向我们招手走来。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希望各省级组织和专职干部在新的一年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要求,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努力做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追梦人!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