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七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表时间:  2024-03-18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3月17日,民进河南省委会七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张震宇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会副主委朱彤晖、乔学达、马玉霞、王海云、张丛乐、赵学庆,秘书长李远及省委会常委出席会议。

111_副本_副本.jpg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和对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民进中央十五届六次中常会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了《民进河南省委会理论中心组2024年学习计划》《民进河南省委会深化“开明读书会”活动的工作方案》《<中国民主促进会八十年——河南卷>(<河南民进四十年>)编写工作方案》《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对策研究课题调研方案》《关于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调研方案》,通报了民进全省2023年组织发展情况和2024年第一季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听取了省委会领导班子“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444_副本.jpg

张震宇指出,今年以来,省委会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和民进中央的决策部署,对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及时召开“聚力航空港·同心作贡献”动员会、2024年度内部监督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等会议,成功举办“提升凝聚力、迈步新征程”趣味运动会、甲辰年“春联万家·向‘新’而行”专场活动、“迎三八·我们的成长”开明读书会,并围绕促进新质生产力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先后赴开封、焦作、漯河等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尤其是在全国和省两会期间,省委会和担任代表、委员的会员累计提交集体提案、界别提案、大会发言等文稿100余份,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中共河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河南民进首季各项工作稳中求进、稳中提质,跑出了“加速度”、实现了“开门红”。

张震宇强调,2024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5周年,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关键一年。应着重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要求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大责任。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一方面,扎实开展好“聚力航空港·同心作贡献”活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郑州航空港及当地统战部门选定的开发区,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及智力帮扶活动。省委会将于近期邀请民进中央领导莅豫调研指导,5月底将在港区组织召开民进中部省份企联会(扩大)暨港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同时还将组织工作专班分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对接,力争能有一批高质量的项目、高层次的人才落地到航空港区,进一步助推港区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重点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和“高校高质量发展”开展课题调研,加强与省科学院、省社科院、省发展战略和产业创新研究院等智库平台业务合作,组织实施好年度重大课题调研,同时市级组织也要结合自身优势,合理选择课题切口,开展同步调研,群策群力,同题共答,高质量完成两个课题。要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有序召开各专委会年度会议,深入开展“我为祖国发展献一策”“高校大走访”活动,广泛动员全省会员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继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做好近期新乡市延津县、平原新区等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监督性调研。

三是以内部监督主题年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落实好内部监督主题年各项工作任务,省委会将于5月份举办全省内部监督工作培训班,建立完善监督委员会委员分工联系制度,全面推动全省基层组织设立内部监督委员。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统筹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座谈、撰写体会等活动。要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坚持基层组织联系点调研、“开明论坛”巡讲等有效做法,大力推广“开明读书会”省市联动新模式。要重点开展好重大节日系列庆祝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5周年以及民进河南省委会成立30周年等重要主题,开展歌咏比赛、趣味运动会、书画摄影展等活动。要持续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和会史研究工作,召开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度会议,积极投标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课题,认真完成好《中国民主促进会八十年——河南卷》(《河南民进四十年》)编写工作任务。要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举办“提升凝聚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团结力。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贯彻“人才强会、人才兴会”理念,坚持“三个为主”基本方针,强化高质量高素质会员发展工作力度,同时统筹办好全省自身建设与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中共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四级调研员朱翔,民进部分省辖市非常委主委,民进省委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及省委会机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