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参加民进全国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发表时间:  2023-03-1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W020230315668806419570.jpg

3月15日下午,民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民进全会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组织要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以务实的作风,抓紧开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各项工作。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张雨东、王刚、庞丽娟、高友东、李玛琳、刘宽忍、何志敏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刚主持。

IMG_2731_副本.jpg

在河南分会场,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朱彤晖、马玉霞、张丛乐及省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蔡达峰指出,两会的圆满成功和重大意义,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是两会精神的实质,是学习贯彻的要点。我们要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目标、总任务和战略步骤,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的深刻内涵和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意义。两会广泛汇聚智慧,依法作出重大决定,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要学习两会的各项决议,这是两会法定职责、集体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学习的指南;要学习两会批准的各项报告,找准服务大局的重点选题;要学习两会制度的实践经验,指导民进的自身建设。

  蔡达峰指出,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首先要针对民进自身建设,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引领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民进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会员思想和能力建设。要学习两会的学风、文风和会风,深入推进主题年建设,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和民进优良传统;学习借鉴人大政协工作经验,提高民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蔡达峰强调,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落实到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作为上。要围绕新征程上的中心任务,把握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人才优势和整体合力,认真完成中共中央部署的重点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和定点帮扶任务,做好新形势下的海外联谊工作;要贯彻政协的政治决议,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神圣职责,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体现新时代民进的新作为。

  何志敏重点介绍了民进在两会前后有关工作情况,以及民进组在政协会议期间履行职能的情况。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民进中央入选大会发言1件,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以界别小组名义提交提案28件;民进会员中的83位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266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快报等途径反映重要信息86篇;54位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或建议83件。民进中央高度重视两会宣传工作,2月15日至3月14日,共监测到民进全国两会相关信息20035条;两会期间,民进一网四号共发稿1437篇,新媒体平台总阅读量达840万。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福建师大附中校长温青,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分别介绍了个人履职情况及参会体会。

  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部分在京中委,民进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及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民进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省会城市组织、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和部分会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