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4份提案被省政协表彰为优秀提案

发表时间:  2023-01-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3年1月14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人民会堂礼堂召开。会议表彰了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民进河南省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有3件被评为“优秀提案”;民进会员中的省政协委员提交的个人提案有1件获“优秀提案”表彰。

提案名称: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提案

提案者:民进河南省委会

内容摘要:长期以来,中小学生下午放学早,家长无法按时接管孩子,出现了“接管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教育部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020年初,省委深改委将中小学课后服务列为年度改革推进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5月,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中小学校在2020年秋季学期起实施课后服务。截至目前,我省课后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课后服务经费来源面临窘境、课后服务师资严重不足、课后服务内容较为单一、课后服务的评价体系尚未建立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为此,建议:建立财政支持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合理确定生均课后服务经费标准并足额拨付,建立多元化的课后服务人员保障机制,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研究制定课后服务考核评价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128110723_副本.jpg

提案名称:关于加快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的提案

提案者:民进河南省委会

内容摘要: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有效破解科研与经济“两张皮”问题的关键。近年来,在逐步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推动下,河南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面对新形势下河南产业发展对科技的新需求,还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红利未能有效释放、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尚未形成、科技成果供给量相对不足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为此,建议:建立强有力的系统性政策保障,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机制,强化高水平科技成果供给机制,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金融支撑机制,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微信图片_20230128110716_副本.jpg


 

提案名称:关于重振河南老字号企业的提案

提案者:民进河南省委会

内容摘要:老字号以其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工艺配方得到社会的认同和消费者的认可,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引导老字号利用品牌优势做精做强,不断发展壮大,是走自主创新道路、实施民族名牌战略的重要任务。目前河南老字号企业普遍存在“小、慢、老、断、弱”五大问题。一是“小”。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有竞争力的带头企业,没有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缺乏区域品牌的合力效应。二是“慢”。经营管理模式落后,导致发展缓慢,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需求。三是“老”。品牌思维老化,缺乏主动创新精神,过于强调传承,忽略了传承下的创新。四是“断”。人才断层严重,多数老字号的传承仍然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易形成传承断层问题。五是“弱”。老字号的品牌拉动效应比较弱,没有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链,老字号品牌的产业拉动性不强。为推动河南老字号在创新中传承、高质量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出“五力提升”建议:一是提升老字号头雁企业品牌竞争力,二是提升老字号企业现代化管理能力,三是提升老字号企业传承与创新能力,四是提升老字号企业人才培养能力,五是提升老字号品牌产业链拉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128110719_副本.jpg

 提案名称:关于提高垃圾科学分类水平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提案者:汪德峰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物质消费水平均大幅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也随之迅速增长。如何使这些垃圾变废为宝,从而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垃圾分类处理是最好出路。目前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支持意愿不够高,二是垃圾具体分类专业知识不够,三是资金支持不够,四是垃圾运送过程分类管理不明显。为此,建议:一是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的方法,二是科学配置收集运输设施,三是合理调度垃圾车运输时间,分类收集各类垃圾,四是扶持垃圾分类处理企业,加快产业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28110716_副本.jpg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