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建言】文旅融合如何迈向高能级(两会聚焦)

发表时间:  2023-01-18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省大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充分释放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1月16日,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各抒己见,畅谈文旅发展新愿景。

“活”起来更要“火”起来

2022年7月份,上海气温屡破40摄氏度,然而人们拥向上海博物馆的热情丝毫不减。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观“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此次大展让江南一眼沉醉于夏商周,获得现象级流量与口碑双丰收……这些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不仅“活”起来了,更“火”起来了。

博物馆不仅是保存和研究文物的机构,也是文化传播的平台。对此,省人大代表、民进会员、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深有感触。洛阳博物馆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发起了“上洛——新·乡土志系列展”,并与全国多个博物馆合作举办多项活动,深受参观者喜爱。“‘考古热’‘博物馆热’的兴起,正是源于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作为博物馆工作者,我们必须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向公众输出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讲好河南故事。”李文初说。

省政协委员、民盟三门峡市委会主委许海星表示:“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化遗产最核心的价值‘活’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保护文化遗产中坚定文化自信。”

仰韶文化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作为中国分布范围最广的考古学文化之一,仰韶文化涉及10个省区,河南三门峡仰韶村遗址是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命名地,许海星建议,河南省可以牵头联合其他省区,为仰韶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样可以更好地促进仰韶文化重要内涵、价值的挖掘和保护。

创意提升影响力

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文化创意的引领。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张祥宇认为:“要发挥文化创意的引领作用,推动全省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以新的理念挖掘和整合资源,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适应和创造新的消费需求,让我省的优质资源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元旦假期,河南文旅系统积极策划活动、做优产品,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全省共接待游客1308.4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0.68%。旅游市场蓄势重启,实现“开门红”,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人大代表、安阳市殷都区区长王磊表示:“安阳将继续以文化创意为引领,将既有资源再优化,整合资源再创新,推出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同时不断探索‘科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文旅新模式,为游客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旅游服务,让传统文化进一步焕发生机和活力。”

消费领跑新赛道

当前随着各种利好政策的落地,文旅消费正迎来向上的拐点,河南文旅在扩内需、促消费、拼经济中将展现更大作为。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表示:“河南是文旅资源的富集区,将文旅IP‘搬进’元宇宙,既是科技带来的变革,也是传统文旅产业的一种发展趋势。”他认为,依托“元豫宙”数字新基建,可以实现云游、约伴、购物等多种功能,提供沉浸式文旅新体验,无疑能让河南文旅在新赛道上快速起跑。

当前,抢抓机遇驶入新赛道,依托科技赋能文旅,推动优质资源向新产品、新业态转化,已成为我省文旅企业迈向高能级的进阶之道。省政协委员、河南云台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坚说:“焦作市立足资源优势、挖掘潜能,着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正致力于把云台山打造成融合山水风光观赏、自然野趣感受、山地运动体验、生态疗养享受等多主题的沉浸式山水康养综合体。”

(转载自河南日报2023年01月18日   第05版,□本报记者 胡春娜 石可欣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