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建言】省人大代表李文初:对标国际顶尖博物馆 “盘”好河南博物院新院

发表时间:  2023-01-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记者张弋)近十年来,我省博物馆事业飞速发展,博物馆总数已达384家,基本形成了以省级博物馆为龙头,市县级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体系。

    但在省人大代表、民进会员、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看来,河南各层级博物馆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现象,部分市级博物馆和不少基层博物馆都存在运营压力大、后续发展乏力等问题。

    今年省两会,省人大代表李文初就全省博物馆协同发展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要加快博物馆群建设,打造中华文明全景式集中展示地;二是对标国际顶尖博物馆,加快提升河南博物院等重点博物馆软硬件水平;三是要深挖古都城市资源,打造一批特色突出、影响力显著的卓越博物馆;最后,要打牢基础、强化服务,提升中小博物馆、培育类博物馆。

    加快博物馆群建设,具体来说,通过重点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黄河国家博物馆等,整合郑州博物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等,打造国际知名的大都市博物馆群落;通过建设提升洛阳二里头夏都、偃师商城、东周王城、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辐射联动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现有百家博物馆,打造世界闻名的古都博物馆群落。

    李文初认为,河南博物院是首批中央和地方共建博物馆,一直以来都是全省博物馆龙头,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旗舰。当前最需要的就是集中力量,对标国际顶尖博物馆,高质量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建立完善国际一流的博物馆治理体系。

    他还建议,提升改造四大古都城市博物馆,相关地市在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省政府相关部门在陈列展览、对外交流、科技保护等方面予以支持。

    此外,还要提升中小博物馆的基础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相关部门可在文物预防性保护和修复、安全保卫、讲解、社教等方面通过项目支持、人才培养的方式予以支持。

(转载自河南商报2023年1月17日A4版)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