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薛波:强基础筑平台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发表时间:  2022-11-2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的通知》,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营造民进全省学习的浓厚氛围。本期推出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薛波的学习文章:《强基础筑平台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强基础筑平台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 薛波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拉开序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吹响了中国现代化的号角,宣示了中国现代化的政治纲领与行动指南,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表述,深刻表明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也让我这名来自教育系统的民进会员深受鼓舞,同时深感重任在肩。众所周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基础研究与科技自立自强,通过基础研究引领产业变革,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出贡献,数学等基础学科责无旁贷。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郑州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相结合,加快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本人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全面准确领会,注重能力提升。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意图、政策初衷,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同时,积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涵养改革精神、提升创新本领,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把准发展大局、科技趋势、产业走势,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以改革激发创新创造内在动力。

结合学科实际,加强高水平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以及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基础,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平台作为学科建设的基本载体和实体支撑,搭建学科平台与组织体系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2019年以来,国务院及各部委陆续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基础科学和数学研究的指导性文件。在2022年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特别强调了要夯实基础学科建设,通过实施“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加强数理化生等基础理论研究,稳定支持一批立足前沿、自由探索的基础学科,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建设单位之一,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在前期建设的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基础上,积极向科技部申报建设河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力争通过这一国家级平台的建设,加快数学学科融入国家战略需求,有效促进数学理论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此外,为从源头创新方面帮助解决我省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学院还积极与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攻关,开展了基于工业大数据与深度强化学习的盾构姿态实时智能辅助系统开发等应用研究。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起点上奋勇前进的号角,在河南省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新时代背景下,相信每一名民进会员都会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