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韩啸:凝心聚力再向前,踔厉奋发谱新篇

发表时间:  2022-11-2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的通知》,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营造民进全省学习的浓厚氛围。本期推出民进安阳市委会主委韩啸的学习文章:《凝心聚力再向前,踔厉奋发谱新篇》。

凝心聚力再向前,踔厉奋发谱新篇

民进安阳市委会主委   韩啸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10月16日至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期间,我全程关注学习会议内容,尤其是认真收看学习了10月16日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重要报告,倍感振奋与鼓舞。新时代这十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为党带领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信心百倍。在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作为民进人,我们深深认识到:

一、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定信心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坚持党的领导”是首要一条。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强大政治保证和制度优势。民进作为民主党派之一,也必将继续传承“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勇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职责,充分发挥民进教育文化界人才荟萃的优势,带领广大会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出精诚之力,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笃行不怠,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加自觉在工作实践中充分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谋划工作,把报告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行动抓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中落地生根,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二、要聚焦科教兴国战略,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当前教育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必须坚定为了人民办好教育、依靠人民办强教育、让人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的决心和信心,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标准。教育是民进主界别,民进在教育领域始终致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新时代、新征程,安阳民进将继续关心支持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大力支持教育扶贫;在职业教育中,积极建设社区学院,发展社区公益课堂,推动全民终身教育,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安阳民进智慧和力量。

三、要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自强

新时代呼唤文化自信,新征程铸就文化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河南作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重要发源地,更是有着丰富的中华优秀历史传统文化--神龙文化、姓氏文化农耕文化等,有独具特色的汉字文化---甲骨文、殷商文化,还有极具影响力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革命精神谱系。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需要我们不断传承,更需不断弘扬创新。新时代,我们将根植河南,发挥民进文化传媒的界别优势,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把革命文化弘扬好,把中国的故事讲述好,以昂扬的姿态积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征程,蓝图已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民进安阳市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