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郝好山: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发表时间:  2022-11-2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的通知》,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营造民进全省学习的浓厚氛围。本期推出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郝好山的学习文章:《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 郝好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报告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主动担负起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责任,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需求出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一流人才、产生一流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们幸福贡献高校力量。

一、明确高等教育的新方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一是地位之变:从驱动到引领。高等教育过去一直被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站”,今天,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教育、科技、人才被摆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关键位置。高等教育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其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二是任务之变:从普及到分层。从全国来说,2021年底,全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43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57.8%,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当今高等教育的迫切任务是着力优化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推动高校分类管理、分层发展,由同质走向多样,变“金字塔”为“五指山”,在结构不断优化中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水平之变: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教育强国”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被明确提出来,二十大报告中继续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随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强国的建设目标愈来愈近。

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关系民族复兴进程,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性工程。高校必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要坚守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高等教育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三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显著的优势。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三、加快建设教育强省。2021年,河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3.13%;本专科在校生268.64万人;普通本科学校校均规模26603人;拥有博士学位授权普通本科学校10所,硕士学位授权普通本科学校19所。河南高校分类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双航母;遴选推进河南农业大学等7所大学11个“双一流”创建学科建设,打造“双一流”后备军;深入实施涉及17所高校的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重点建设15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与我国整体高等教育普及化特征相比,河南高等教育具有普及化时间滞后、普及化程度偏低、普及化质量不高的诸多弱点和不足。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两个确保”战略目标和“十大战略”举措,指明了“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总遵循。高校作为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的结合点,必须抢抓机遇,认真落实《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学院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河南省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本科高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调整优化高校、学科和专业布局,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围绕服务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