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李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河南创新型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  2022-11-2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的通知》,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营造民进全省学习的浓厚氛围。本期推出民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委员会主委、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纲的学习文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河南创新型经济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河南创新型经济发展

民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委员会主委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  李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就是在“十四五”期间,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一、创新型经济的内涵

创新型经济是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基本要求,以知识和人才为依托,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为着力点,以创新产业发展为标志的经济形态。

创新型经济的基本特征是由靠物质投入(资本、劳动、土地)转向创新(知识、技术、制度)驱动经济增长,形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大学和科研机构则为技术创新提供强力支撑。

创新型经济模式的核心是基于知识、技术、企业家精神的创新,经济政策的目标是促进创新和生产力高度发展,是社会如何创造新形式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来扩大财富,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生活质量。

创新型经济意味着革新,意味着不断向前突破,意味着经济增长不是来源于更多的投入及提供更多的同类产品,而是源于相对较少的投入和高效率的创新(新价值、新产品、新服务、新程序、新管理模式)。

创新型经济的显著标志是基本实现工业化,并正在实现或完成信息化,制造业利润主要来源于产业链上最具创新的两端而不是制造过程,现代服务比重较高,知识产业发达,并通过技术标准和专利控制了经济的某些领域,科技的商业化应用趋于成熟;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地增长,区域国民福利水平显著提高。

二、创新型经济——国内外城市的经验和启示

创新型经济具有较强的持续性、较强的稳健性和抗周期能力、较强的创新维系能力。在国内外创新型型经济的发展经验方面,英国伦敦、韩国大田和中国上海等地区的发展模式具备较强的借鉴意义。

(一)英国伦敦——欧洲创意中心

伦敦作为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在国际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发展创新型经济具有如下优势:,一方面,伦敦拥有强大的研究创新实力。伦敦市拥有英国近三分之一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集中在伦敦,拥有世界上享有声誉的生命科学、生物医学等方面的研究机构;另一方面,伦敦拥有世界最古老、最成功的金融和商业企业集群,这些企业都位于知识经济的最前沿。据不完全统计,伦敦拥有超过25万的企业,占英国企业数量的16%,超过100个欧洲500强企业在伦敦设有总部。伦敦拥有高度发达的科技服务业,其就业人数在英国排名第二。

伦敦创新性经济的总体战略目标就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伦敦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知识经济实体,为此,伦敦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1)注重企业创新,重点扶持中小型企业。因此,伦敦市建立 “知识天使”创新指导网络,为中小企业创新提供经验,特别是提供新服务、新产品开发的专业型人才指导中小企业创新。当企业取得一定发展后,“知识天使”鼓励创业者参与或创建网络,并协助他们申请创新基金。此外,伦敦市大力开展“青年展望项目”和“教学公司项目”,以鼓励青年在创建创新型城市中发挥作用,引导知识在组织和个人之间传播,更好地应用于创新过程。(2)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伦敦通过提高科研院所对商业企业创新支持效率和透明度,增加孵化器的规模、种类和范围,建立产学研有效创新平台和运行机制,打破了产学研合作壁垒,大幅提高科研院所科学研究间相互协作水平,以及创新成果的商业化水平及范围等等,以此来提高创新的效率和水平。(3)营造创新文化氛围。伦敦通过发展和提高城市创新品牌,并向各种机构宣传、沟通城市创新战略目标和愿景,来提升市民的创新者意识,营造创新文化。

(二)韩国大田——以科学城创建亚洲新硅谷

大田位于韩国中部,面积不大、土地贫瘠、资源匮乏,但通过创新型经济发展成为了韩国的科技中心,大约70家领先的研究所都设在大德研究基地内,大德科技园区内有900余家高科技企业,因此,也被称为韩国的“硅谷”,其国民经济总额却韩国GDP的20%,是韩国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成功典范。

大田创新型经济发展主要得益于该市成功推行以科学城带动城市创新的政策。上世纪70年代,韩国政府为摆脱经济过分依赖加工型行业的状况,从根本上提高国家竞争力,投入15亿美元在大田市建设大德科学城,大德科学城在初期进度缓慢。1990年,韩国政府整合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并由汉城迁入大德科学城,使其获得了强劲的发展动力。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规律办学,迅速集聚人才和资金,科研成果直接面向创业企业,实现了教育、科研、产业的自然连接,大德科学城迅速崛起,集聚了70多家政府和民间的科研和教育机构,900余家高科技企业,形成了总体规模现代、科研设施先进、人文精英荟萃的专业化科研基地,同时它又是科研与成果转化融为一体、科研与产业密切结合的高科技企业孵化基地。

一所成功的大学,形成了一座科学城,一座成功的科学城又助推了大田创新型经济的发展,这正是大德科学城与大田的成功所在。

(三)上海模式——以自主创新提升知识竞争力

坚持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提升城市“知识竞争力”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主要经验,其核心在于立足国际视野推动自主创新、坚持应用导向推动自主创新、突出的国家目标推动自主创新。第一,立足国际视野推动自主创新。以“知识竞争力”为参考基准,上海市制定了中长期科技发展目标,2020年知识竞争力排名进人世界大都市(地区)第二集团,知识社会形态初现,率先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二,坚持应用导向推动自主创新。以创新的效率和效益作为科技创新的根本定位;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的基本路径;以战略产品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的两个抓手;以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突出产学研互动,使技术创新活动体现市场导向。第三,突出的国家目标推动自主创新。上海市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突出强调对接国家的战略任务,强调科技创新战略与国家规划纲要的关联度超过80%。

(四)国内外城市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启示

国内外城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韩略,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实践,为河南省大中型城市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1.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制定创新型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以郑州市为例,按照郑州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机场上,制定创新型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目前,郑州市已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郑州市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覆盖支持加大研发投入、高企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等全方位“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积极开展“国字号”改革试验,先后获批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等称号,为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今后工作中,要持续动态识别和准确判断本市科技创新发展阶段性特征,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研究制定基于创新驱动战略的创新型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2.打造创新文化、强化原始创新

发展创新型经济,要特别注重营造整个社会创新环境,发挥创新文化的积极作用,培育和扶持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韩国大田、中国上海之所以能形成区位竞争优势,毫无疑问都得益于崇尚竞争、容忍失败、敢闯敢试的创新文化。要发展创新型经济,必须从模仿创新转向原始创新,通过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例如,韩国大田的IT产业集群、英国伦敦的创意产业集群等,来提升城市竞争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要以技术为核心,重视技术的集成创新,加强技术间的有效衔接,形成大批具有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企业,提高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进而提升自身自主创新能力。

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建议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以原始创新驱动为核心,通过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战略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加快产业规模扩张,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发展。

1.强化产业创新,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高质量发展

发展创新型经济,产业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协调好科技创新、发展速度、规模扩张三者的关系。科技创新是前提,没有科技创新,很难发展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就不能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更不能使这些产业成为一个郑州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发展速度是关键,没有一定速度谈不上产业发展,就无法保证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速度超过要素驱动产业的发展速度,就会使郑州市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无法追赶和超越长沙和武汉,就无法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规模扩张是要求,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因此必须通过科技开放式创新驱动产业规模扩张,一旦形成产业规模,不仅能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还能产生可观的社会效应。国际经验也表明: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产业发展是技术创新的肥沃土壤,只有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紧密结合才能保有旺盛的生命力。

以郑州市为例,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必须改变目前资源性产业所占比重超过40%的现状,其核心就是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加强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优化企 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 在企业培育、院所引进、关键技术突破方面持续发力,构建市场 化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贯通。因此,郑州只有发展创新型经济,必须通过产业创新加速产业规模扩张,才能引领带动全市创新协调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

2.以自主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创新型经济的本质是“内生经济”, 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以现代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智力资本为关键要素、以智慧创意和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形态,通过不断创新,提升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通过不断地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自主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

以郑州市为例,发展创新型经济就是要通过自主创新,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既要通过创新驱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也要通过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进行转型、优化、升级,还要通过创新驱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从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优都市生态农业,着力实现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3.以创新型经济为载体,建设创新型城市

只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才能实现创新型城市的建设目标。创新型国家(地区)具有如下基本特征: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地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于2%,对外技术依存度低于30%,发明专利多创新产出高。创新型城市的建设目标必须以创新型经济为载体,才能实现。

目前,郑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和政府科技研发投入、“211工程”大学数量、国家级大院大所等均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名最后,与创新型城市的标准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因此,只有依靠创新驱动,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才能实现“十四五”期间建设黄河流域极具活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中心任务,实现 “一带引领、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联动”总体布局,以中原科技城建设为引领打造沿黄科技创新带,构建科创策源能力强、高端产业成长好、示范带动效应佳的创新载体体系,才能真正将郑州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成为全省创新策源地和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郑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4.发展创新型经济,坚持“以人为本”

创新型经济强调经济社会效益的和谐发展,特别是其能够为居民生活的提高做出的贡献,集中体现在“以人为本”的思想,在重视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更重视通过创新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和提高社会福利水平,这明显区别于“以物为本”的传统发展观,后者以GDP增长为导向,把人作为经济增长的手段,把自然界看作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索取对象,把物质财富增长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点,忽视了经济增长与环境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忽视人、自然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创新型经济克服了传统的“以物为本”发展观的局限性。

以郑州市为例,要实施创新战略,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牢牢抓住“人才强市”的牛鼻子,加快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围绕产业需求引育人才,加强大院名所平台引进,全方位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推进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构建一流人才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