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意见

发表时间:  2022-06-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保证换届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现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明纪律要求

换届是河南民进各级组织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换届工作,对进一步加强河南民进的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必须以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换届期间往往是问题易发多发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严禁结党营私,对拉帮结派、上下勾联、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的,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严禁拉票贿选,对通过宴请、安排消费活动,快递邮寄、电子红包、网上转账等方式赠送礼品礼金,以及打电话、发信息、当面拜访、委托他人出面等形式,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串联、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严禁买官卖官,对以谋会内职务为目的贿赂他人的,通过帮助他人谋取会内职务索取、收受贿赂的,一律依规依法依纪处理。严禁跑官要官,对采取拉关系或者要挟等手段谋取会内职务的,一律不得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并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严禁个人说了算,对以个人决定代替组织研究决定的,授意、暗示、指定提拔调整人选的,一律取消相关任用决定,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禁说情打招呼,对为他人推荐提名、提拔调整疏通关系的,违规干预下级组织领导班子人选和任用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严禁违规用人,对借换届之机突击调整班子成员、超职数配备、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的,一律宣布无效,并对相关人员依规依纪进行处理。严禁跑风漏气,对泄露、扩散换届人事安排等保密信息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禁弄虚作假,对篡改、伪造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在换届考察工作中隐瞒或者歪曲事实真相的,一律予以纠正,并视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严禁干扰换届,以威胁、欺骗、利诱等手段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造谣诽谤、诬告陷害或者打击报复他人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严格工作程序

严格遵循人事酝酿、民主推荐、多方协商、组织考察、会议选举等程序,不得搞程序变通,不得随意减少简化工作程序,确保换届的严肃性、选举的公正性。规范推荐提名,制定民主推荐领导班子人选办法,要明确程序、方式、推荐职位和参加范围。个人向组织推荐人选,必须写出推荐材料并署名,对推荐人选情况负责,所推荐人选符合条件的,由组织统筹考虑是否推荐提名,不准以个人推荐代替组织推荐,不能因有人打招呼、批条子就不加甄别地推荐提名。充分发扬民主,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对有关人事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要同有关方面充分交换意见。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和组织程序进行人事酝酿和换届选举,保证会内民主得到充分体现。

三、加强教育引导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换届始终,把做好换届工作的意义讲清楚,把换届政策和要求讲清楚,把纪律规矩讲清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领导机构成员和相关人员要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准确把握会员思想动态,根据不同领域、类别会员特点和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做好教育引导和思想工作。抓好纪律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对认真学习、自觉遵守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利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平台,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让会员广泛知晓、参与监督,增强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

四、严肃监督执纪

坚持问题导向,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明确监督的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确保换届政策有效执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进行监督。从严从快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访接待等方式(省委会举报电话及信访联系人可登陆省委会网站查询),及时掌握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推动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有效衔接,完善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快查严办。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会同或移交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办理,典型案件要及时通报。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五、强化主体责任

各级组织要深刻领会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执行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规定,大力加强换届纪律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机构成员和相关人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带头严守换届纪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精密部署,严格落实政策要求,严格遵循规定程序,保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监督委员会要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内监督工作条例》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实效。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